爱美客业绩持续高增长  医美行业处于黄金发展期

2022-04-28 09: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爱美客逆经济周期增长强劲,核心产品稳定增长;另外,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老百姓对生活品质和对美的追求与日俱增,医美行业或将大放异彩。...

        《电鳗快报》韩风/文

        4月26日晚间,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客”)披露2022年一季报业绩公告,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66.07%;录得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64.03%;扣非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63.52%。

        《电鳗快报》发现,爱美客逆经济周期增长强劲,核心产品稳定增长;另外,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老百姓对生活品质和对美的追求与日俱增,医美行业或将大放异彩。

        业绩持续高增长 核心产品高速增长

        3月8日,爱美客发布了最新年报公告。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4.48亿元,同比增长104.13%;实现利润总额约11.22亿元,同比增长123.18%;实现净利润约9.57亿元,同比增长120.89%。

        表1.爱美客2021年年报主要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于:2021年年报

        2022年一季度,爱美客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66.07%;扣非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63.52%。

        众所周知,爱美客是国内上市最纯正的“医美”企业,该公司专业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溶液类注射产品、凝胶类注射产品、面部埋植线、化妆品等。不过,溶液类注射产品、凝胶类注射产品是该公司目前核心产品。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爱美客2021年业绩能逆经济周期强劲增长,受益于近年来消费者对抗衰老、皮肤年轻化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以嗨体为核心的溶液类注射产品增长幅度较大;此外,基于聚左旋乳酸的皮肤填充剂-濡白天使于2021年6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溶液类注射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84%,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2.25%;凝胶类注射产品实现营业 收入3.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6.61%。

        表2.爱美客两大类核心产品收入占比情况表

        数据来源于:2021年年报

        行业处于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受益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另外,医疗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日益提升的医疗美容服务的社会接受度,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不仅是地方、社会、经济形势转变的结果,也是文化、审美意识 形态、医疗美容技术全球化的产物。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按收入计算,2018年我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收入达到183.79亿美元,占全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约13.5%的市场份额;而且我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市场,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基数,也是全球增速最快、未来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其中,2016-2020年国内医疗美容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9%,比相应时期的全球市场增速超过8.5倍,逐渐步入黄金发展期;与当前美国、巴西、韩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渗透率还远远偏低。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医美渗透率在3.6%左右,而韩国的医美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1%,美国也达到了16.8%左右。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报告,2018年全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总收入1357亿美元,同比增幅7.9%。未来预计保持8%左右的增速,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82亿美元。

        众所周知,医疗美容项目可分为手术类治疗项目与非手术类治疗项目。非手术类项目主要包括注射类、能量源类及其他非手术治疗。相较于手术类项目,非手术类的治疗风险相对较低、创伤更小、恢复时间更短,更易操作,在消费者中更受欢迎。

        据了解,我国非手术类医美的市场规模增速已超过医美市场的整体增速。根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发布的调查报告,2020年,全球非手术医疗美容疗程量占医疗美容总疗程量的58.7%。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2020年,我国非手术医疗美容疗程量占国内医疗美容总疗程量的49.9%。

        年报显示,爱美客目前的主要上市产品应用于医疗美容非手术类治疗,在所处的医疗美容行业中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该公司在基于透明质酸钠的皮肤填充剂市场,按销售量计算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7.2%,在所有制造商中排名第一;按销售额计算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14.3%,在国产制造商中排名第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