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亿元募资押宝MEMS微振镜  这家市值42亿元IC分销商再谋转型突破

2022-04-27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英唐智控也在持续进行着转型探索,4月26日晚间该公司披露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2.9亿元,主要投向MEMS微振镜研发和产业化...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同业公司转型发展不同,就是千亿市值和几十亿市值的差别。在IC分销领域,韦尔股份(603501.SH)早在2018年就通过并购进入芯片设计市场,如今即使在市场整体下跌情况下仍维持千亿市值,截至4月26日该公司总市值1181亿元。而英唐智控(300131.SZ)的市值为42.67亿元,这可是超过50倍的差距。

        不过,《电鳗快报》关注到,英唐智控也在持续进行着转型探索,4月26日晚间该公司披露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2.9亿元,主要投向MEMS微振镜研发和产业化。进一步研究发现,英唐智控早在2020年就完成了对联合创泰的重大资产出售,重点关注5G手机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应用。那么,该公司本次增发押宝MEMS微振镜前途如何?

        拟募资2.9亿元押宝MEMS微振镜

        据披露预案,英唐智控本次以简易程序向35名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9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亿元,其中2.17亿元用于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MEMS微振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7255.24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实控人控股地位不受影响。截至目前,胡庆周持有英唐智控14.96%的股份,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按本次发行数量上限90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胡庆周仍将控制公司13.79%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对英唐智控具有主业突破的战略意义。该公司致力于电子元器件产品的分销及半导体技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此前的分销业务属于产业链中游,已经没有产业优势。

        本次募投的MEMS微振镜预计总投资2.51亿元。MEMS微振镜作为汽车HUD、微投影仪、AR眼镜的核心部件之一,随着汽车HUD、微投影仪、AR眼镜不断发展,为MEMS微振镜带来了庞大的市场机遇。

        上市公司的历史分红回报,是增发募资中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英唐智控过去三年未进行任何分红。

        披露信息显示,过去三年英唐智控合并报表的累计未分配利润持续增长,但母公司报表口径的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负值。该公司截至2019年末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684.61万元,母公司累计未分配的利润为-3562.47万元;截至2020年末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3857.34万元,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8994.14万元;截至2021年末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6422.94万元,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144.51万元。

        MEMS微振镜市场有何魔力?

        可以说,英唐智控也在努力寻求主业突破,不过其业绩并不稳定。

        与本次增发预案同步,英唐智控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1.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7%,毛利率10.49%,较上年同期上升0.58%。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英唐智控完成了对联合创泰的重大资产出售,出售的联合创泰所涉及的营业收入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该资产的出售导致英唐智控主营业务规模下降。

        即使如此,英唐智控的主营业务在一定时期内仍以电子元器件分销为主,同时逐步向上游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和生产方向拓展。该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坚持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为基础,依靠深圳华商龙和海威思等分销业务体系,借助5G手机、新能源汽车加速推广和国产替代风口,保障分销业务的稳步提升。

        英唐智控本次募投的MEMS微振镜研发应用项目,是该公司结合电子系统、光电等行业对半导体设备的环境适应、物理空间、协议兼容及可靠、稳定、安全、实时等特殊性能要求,在细分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半导体产品的布局。

        那么,MEMS微振镜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市场?该项目的应用主要在智能汽车和AR眼镜市场,听起来十分吸人眼球。

        首先看激光雷达市场。智能驾驶技术日益成熟,激光雷达是智能汽车的核心部件,主要负责探测和识别物体,及时提供物体定位和构建信息,为智能汽车提供视野。因此,激光雷达的市场需求越来越高。激光雷达在智能车的应用可以分为无人驾驶激光雷达、乘用车ADAS和ADS激光雷达。

        根据麦姆斯咨询测算数据,2019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14.4亿美元,其中无人驾驶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6亿美元,占比约41.67%;ADAS+ADS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8.4亿美元,占比约58.33%。预计到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上涨至108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2019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5.1亿美元,其中无人驾驶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2.4亿美元,占比约47.06%;ADAS+ADS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2.7亿美元,占比约52.94%。预计到2025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上涨至47.6亿美元。

        其次,是智能汽车需求的HUD市场。HUD是通过将行驶速度、导航等重要行车信息投影到风挡玻璃上,使驾驶员在不低头的情况下能够看到重要行车信息以提高驾驶安全性。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乘用车前装HUD市场空间约为84.60亿元,预计2025年上升至447.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1.99%。在中国市场,2019年中国乘用车前装HUD市场规模约为5.44亿元,预计2025年上升至196.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1.86%。

        其三是“第三块屏幕”的巨大需求潜力。

        元宇宙推动AR眼镜快速发展,用户对AR聚焦现实与虚拟世界交互和感知技术的关注愈发强烈。随着ALPD激光技术等光机技术发展迭代、光波导技术应用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国产企业持续布局底层算法、芯片等上游核心产业链环节。

        2020年以来,国内企业推出了大量消费级AR眼镜产品。AR技术未来能够与近视镜片相结合,有希望发展成为手机、电脑之外的个人“第三块屏幕”。

        2016年,全球AR眼镜市场出货量约为20万台,预计2022年上涨至14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为38.31%。在中国市场,2017年中国AR眼镜市场出货量约为1万台,预计到2022年上涨至62万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8.2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