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泰山首季看走眼!博道基金重仓股TOP10有两只股价腰斩 

2022-04-25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一季度末,宁德时代重新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去年三季度末,宁德时代曾取代贵州茅台首次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又重...

        《电鳗快报》文/林妍

        公募基金最新一期季报(2022年1月1日-2022年3月31日)披露结束,基金最新持股情况得到刷新。市场的大幅震荡拖累了权益基金表现,高仓位运作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不过,有些基金大佬在一季度也马失前蹄, 莫泰山带领的博道基金,甚至重仓持有着股价腰斩的股票。当然,其业绩也是名落孙山。

        前十重仓股现两只腰斩股

        据《电鳗快报》观察,一季度末,宁德时代重新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去年三季度末,宁德时代曾取代贵州茅台首次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又重新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博道基金也不例外,将宁德时代当做自己的头号重仓股。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旗下12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39.79万股,季度持仓增加10.25万股;持有宁德时代总市值为71614.11万元,持股市值占该公司基金净值比为5.12%,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88%。

        阳光电源、药明康德紧随其后,分别是博道基金的第二、第三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分别为55519.94万元、39249.68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7.39%、4.95%。此外,科大讯飞、中国船舶、博汇纸业、杭州银行、坚朗五金、迈为股份、贵州茅台跻身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然而,博道基金的前十重仓股中,却惊现股价“腰斩”。头号重仓股宁德时代,年内下跌29.36%;二号种子股票阳光电源却深跌55.32%;药明康德较为抗跌,年内下跌14.32%。此外,科大讯飞、中国船舶、博汇纸业、杭州银行、坚朗五金、迈为股份、贵州茅台年内涨跌幅分别为-26.57%、-32.11%、-26.11%、19.11%、-50.96%、-19.07%、-13.51%。

        莫泰山尚能“饭否”

        博道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只有一只上涨,其余股票均有不同幅度大下跌,尤其是阳光电源、坚朗五金的股价“腰斩”更是让人们质疑:莫泰山尚能“饭否”?

        莫泰山是公募基金的大佬,现为博道基金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兼任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基金监管部处长;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总经理;参与创立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合伙人、董事长。

        身经百战的莫泰山今年一季度显然在选股上看走了眼。

        早在今年年初,莫泰山撰文表示,“如果没有太多的意外冲击,预计2022年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将强于2021年,而小盘股则会相对逊色。在2022年,随着经济的放缓,市场或将重趋大盘风格。”

        实际上,截止4月22日,沪深300指数年内涨跌幅为-18.77%;而2021年同期,该指数涨跌幅为-2.34%。

        莫泰山明确提出,“A股市场,尽管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结构性牛市,很有可能仍在中期的慢牛途中,而寻找驱动慢牛的中坚力量,无疑是投资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称,站在4月底回头看,A股走势与莫泰山提出的“慢牛”判断大相径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