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发行少清盘多!北信瑞丰基金首季遭遇业绩规模“双击”

2022-04-25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2018年年末,北信瑞丰基金的管理规模首次突破百亿,而在2019年至2021年的牛市期间,北信瑞丰基金在2020年一季度末的基金规模达到133.95亿攀上高点,但...

        《电鳗快报》文/高伟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结束,最新的管理规模也全部出炉。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不少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告负,受此影响,和去年年底相比,公募基金总规模有所缩减,但仍然接近25万亿元。

        对某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规模平稳中也暗藏杀机。

        北信瑞丰规模只有50.7亿元

        北信瑞丰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由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

        据《电鳗快报》观察,2018年年末,北信瑞丰基金的管理规模首次突破百亿,而在2019年至2021年的牛市期间,北信瑞丰基金在2020年一季度末的基金规模达到133.95亿攀上高点,但随后规模则开始下行。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北信瑞丰旗下合计23只基金,管理规模为50.70亿元,经理人数也仅为8人,属于典型的小型基金公司。

        短短两年时间,北信瑞丰管理规模不升反降,缩减幅度高达62.15%。

        其中,北信瑞丰期旗下3只股票型基金的合计规模仅1.88亿元,环比下降33.33%;旗下10只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10.87亿元。也就是说,北信瑞丰权益基金的平均规模仅0.98亿元,属于迷你基金集中地。

        与北信瑞丰同一年成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有嘉合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Wind数据显示,嘉合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2021年末的管理规模分别为265.29亿和434.46亿,规模排名分别排在第94位和第82位。

        《电鳗快报》发现,北信瑞丰除了老基金规模增长乏力外,近几年发行新产品有限。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发行成立5只基金,发行规模16.97亿元;2018年至2020年每年发行成立2只,发行规模分别为4.29亿元、2.35亿元、4.63亿元。2021年,该公司仅发行成立一只基金,发行规模也仅2.11亿元。2022年以来,尚未有新成品。

        与发行低迷相比,该公司旗下基金却频现清盘。今年以来清盘的51只基金分布于30多家基金公司中,其中就有北信瑞丰基金旗下的北信瑞丰华丰、北信瑞丰兴瑞。

        业绩遭遇滑铁卢

        据《电鳗快报》观察,受到市场震荡调整的影响,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大多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10.65%,深指累计下跌18.4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市场的大幅震荡拖累了权益基金表现,高仓位运作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达15.69%。全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仅6只(各份额合并统计)于一季度斩获正收益。

        北信瑞丰基金旗下的偏股型基金,截止4月24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33.69%,远远低于同类公司同期-23.81%的平均业绩,在147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该公司旗下偏股基金近3月、近6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4.18%、-27.24%,同期同类公司平均业绩分别为-18.24%、-22.83%。

        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北信瑞丰产业升级,今年以来回报率为-36.58%,北信瑞丰新成长年内回报率也仅-36.04%。

        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基金经理庞文杰在一季报中称:目前,A 股市场已经具备较高性价比,未来随着稳增长预期逐步落地,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明显提升,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军工、科技股将会迎来明显修复。“本基金未来将持续关注消费、医药、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结合市场和宏观条件的变化,择优进行布局。“《电鳗快报》发现,该基金一季度末保持着89.62%的持股比例。

        北信瑞丰新成长基金经理邹杰在一季报中表示,目前看市场走势仍将受到客观因素变化的直接影响,预判的意义有限,更多采取防御应对的思路,同时以一季报为线索积极研究,储备反攻的潜在方向。下一步,该基金将继续跟踪宏观经济及行业基本面变化趋势,不断提升研究前瞻性,短期通过仓位控制主动应对成长板块整体性风险,并积极研究储备反弹板块等待机会。该基金在一季度末更是保持着91.82%的顶格仓位配置股票。

        从目前的市场态势来看,还需要“勇士“吗?北信瑞丰基金保持激进的风格,会否越陷越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