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地产扣非净利润3连降 多股东减持股价整体上涨

2022-04-24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中交地产除了大额计提减值准备外,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负增长,并且多个股东持续乘该公司股价抬高减持。...

        《电鳗快报》林笑/文

        4月15日,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地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要求和计提减值准备的有关制度,在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共计约3.1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中交地产除了大额计提减值准备外,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负增长,并且多个股东持续乘该公司股价抬高减持。

        计提3.1亿资产减值准备 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交地产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与销售业务,同时积极探索和开拓融资代建、特色小镇、TOD城市综合体、城市更新、产业地产、物流地产等新兴业务。其中,房地产销售为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最新年报显示,该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144.45亿元,占总收入99.33%。

        由于房地产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和“住房不炒”等政策的推动下,房地产行业相关企业生存艰难,特别是融资能力较弱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压力巨大,资金链也在持续恶化。

        公告显示,4月15日,中交地产在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共计约3.1亿元。

        《电鳗快报》发现,中交地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中,包括应收款项坏帐准备和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财务担保损失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合计总金额约3.1亿元。

        另外,中交地产在2021年年报中全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28.51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5.79%;签约销售金额5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7%;销售回款金额5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35%;2021年权益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8%;销售回款金额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26%。代建业务在2021年度签约销售面积 2.23 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10.24亿元。

        最新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5.4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8.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19%,但是该公司扣非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速下降2143.7%。

        特别需要指出是,中交地产自2019年至2021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增长。期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9亿元、0.21亿元和-4.32亿元,同比增长下降分别为9.53%、91.83%和2143.7%。

        表1.中交地产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两股东减持股价有扬有抑 期间最大涨幅达329.76%

        近半年来,中交地产大股东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渝富”)和股东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集团”)相继减持。不过,该公司股价不跌反而整体涨。

        公告显示,4月13日,持有中交地产约6,233万股的重庆渝富,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8.96%,本次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2,08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3%,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将于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进行。

        据东方财富行情软件显示,中交地产自2022年1月1日-4月20日期间,股价从6.35元上涨至17.85元,涨幅达到181.1%,该公司最高股价达到26.86元,期间对应最大涨幅323%。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早在2021年9月11日就有一个重庆渝富减持预告。其中,公告内容显示,重庆渝富持有中交地产股份约7,431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10.69%,本次计划减持中交地产股份不超过1,39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

        另外,2021年12月15日,中交地产又发布了另一个减持预告。持有中交地产5%以上的股东华夏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彭程发布减持预告。

        内容显示,持有中交地产股份约3,860万股的华夏集团,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5.55%,及华夏集团一致行动人彭程持有该公司股份约1,05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51%。现华夏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股票。其中,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39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1.99%;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7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3.99%。

        不过,《电鳗快报》发现,虽然2021年9月11日中交地产发布重庆渝富减持预告后,中交地产股价有个短期下跌,从2021年9月11日6.25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基准)下跌到2021年11月8日最低价4.7元,但是自此之后该公司股价便持续震荡上行;其中,该公司股价自2021年9月11日的6.25元上涨至2022年4月20日的17.85元,涨幅达到185.6%,该公司最高股价达到26.86元,期间对应最大涨幅329.72%。

        特别是在2021年12月15日中交地产再次发布华夏集团减持预告后,中交地产股价仍持续震荡上行,该公司股价自2021年12月15日5.85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基准)上涨到4月18日见到最高价26.86元后,该公司股价快速回落,截止4月20日连续3交易日大跌,从最高价26.86元回落到4月20日收盘价17.85元。

        图1.中交地产股价图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