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愿景IPO:3个月未能上会 “愿景”能否实现?

2022-04-19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问询函的回复中,芯愿景虽然论证了其在经营过程中使用该技术的合法合规性。但其并未论述其提供服务过程中的独创性,或客户在使用分析成果过程中的独创性。...

        《电鳗快报》文/林妍

        早在1月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愿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IPO材料被正式受理。不过,至今仍未上会,已经过去3个月了。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此前曾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也未收到公司的任何回复。芯愿景在隐瞒什么?为什么对市场的质疑置之不理?

        不得不转战深市主板

        2020年5月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芯愿景原本拟在科创板募集资金4.65亿元,用于新一代集成电路智能分析平台研发、面向物联网芯片的IP核和设计平台开发及产业化、面向高端数字芯片的设计服务平台研发、研发中心升级强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但在2020年12月30日,芯愿景和民生证券就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次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就发布了“关于终止对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的文件。

        在终止上市前,上交所曾对芯愿景提出询问,包括:公司业务开展的合法合规性,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变动对公司的影响;正确合法使用集成电路芯片(以下简称“IC”)反向工程技术需要发行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满足限制性条件,相关事项对发行人客户获取、研发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公司如何有效避免不当利用反向工程技术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是否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及相关机制的执行情况;公司的IC分析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在问询函的回复中,芯愿景虽然论证了其在经营过程中使用该技术的合法合规性。但其并未论述其提供服务过程中的独创性,或客户在使用分析成果过程中的独创性。

        一年后,芯愿景转战深交所主板。从上交所科创板到深交所主板,芯愿景的选择意味深长。

        轻视研发投入

        正如市场所质疑的那般,查看芯愿景研发投入,基本确定了公司不再冲刺科创板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芯愿景的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开发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开展集成电路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设立至今,公司已形成了集成电路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及EDA软件授权三大业务板块。

        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分别为11351.19万元、16038.08万元、18084.79万元和11995.12万元,呈增长稳步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超八成来源于IC分析服务,占主业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1.45%、83.13%、84.29%和87.27%,但该业务的收入规模增速略有放缓,最近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55.34%和15.29%。IC设计服务的主业营收占比出现下滑态势,分别为15.10%、14.02%、11.30%和5.62%,而EDA软件授权业务的主业营收占比分别为3.45%、2.85%、4.41%和7.11%。

        公司研发费率严重低于同行可比公司,现有技术储备或不足以应对行业技术更新节奏。公司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未来,如果公司不能持续紧跟行业主流技术和前沿市场需求,技术创新方向出现偏差,或现有技术被替代,将导致公司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上无法持续保持先进地位、市场竞争力下降。

        存在税务违法违规

        《电鳗快报》还发现,早在2020年8月7日,芯愿景完成首轮问询函后,就有媒体曝出,芯愿景的某前五大客户之一举报称,在与芯愿景交易的六年中,芯愿景累计拖欠其557万元发票。随后,该公司向国家税务总局及上交所实名举报芯愿景未按规定开具发票行为,并请求国家税务总局核查芯愿景是否如实申报相关收入,是否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情形。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也已交由下属单位跟进办理。事发不久后,芯愿景就以财报更新为由申请中止审核,这也或是第一轮无法上市的根本原因。

        针对芯愿景拖欠发票的行为,曾有券商投行部人士指出,如果拟IPO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税务违法违规,并且造成欠税补缴等问题,将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税务风险,这说明拟IPO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比如存在为降低企业税负实施过度盈余管理,利用操控会计利润的手段虚增企业经营成本、隐瞒实际收入,人为降低应纳税额等问题,而当被税务机关稽查后,企业还会接受税收处罚,缴纳欠税及其滞纳金,降低企业税务诚信度。

        公司到底是否存在税务违法违规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