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转战医药 净利润大降四成 万邦德要走的路还很长

2022-04-15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万邦德的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两个板块;其医药制造业务主要从事现代中药、化学原料药及化学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完善的药品研发、生产和销...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转战医药第一年万邦德(002082.SZ)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相对较少,且未来还存在偿债的风险。

        业务彻底转型 业绩却大幅下降

        4月13日晚间,万邦德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9.31亿元,同比减少85.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比减少41.56%;扣非后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减少了85.37%;基本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减少42.55%。拟不派现、不送红股、不转增。

        在业绩下降的同时,万邦德的各项费用也在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3.9亿元,同比下降了9.95%;同期管理费用为1.8亿元,同比下降了24.51%;财务费用为3408万元,同比下降33.01%;研发费用为7620万元,同比下降了58.79%。然而,各项费用的压缩并没有给该公司带来业绩方面的提升。

        年报显示,万邦德的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两个板块;其医药制造业务主要从事现代中药、化学原料药及化学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完善的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具有从中药提取、原料药合成到各类剂型制剂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拥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84个,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

        该公司的医疗器械业务主要从事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医疗设备服务和提供医院工程服务等,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骨科植入器械、医疗设备及医院工程服务、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耗材、防护用品。

        万邦德的前身是位于浙江湖州的上市公司栋梁新材。1999年,由湖州市洋西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陆志宝等18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名称为浙江栋梁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2月,公司名称变更为浙江栋梁新材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1月20日上市,每股发行价6.36元,上市公司名为栋梁新材。

        2012年,万邦德集团试图将旗下的万邦德制药推向创业板,未果后,又试图借壳从而锁定了栋梁新材。

        2016年、2017年,万邦德集团在谋求整体借壳不得的情况下,采用收购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获得控制权,之后陆续置入自身的医药类业务,直到2021年3月1日,完成剥离铝加工相关业务的重大资产重组,聚焦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万邦德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C32)变更为一家纯粹的医药制造类(C27)上市公司。

        研发投入相对不足

        2021年,万邦德有51.76%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23.65%的收入来自专用设备制造及服务,16.32%的收入来自有色金属加工,其他业务占比为8.06%。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6.47%的收入来自中药(含植物提取无),25.3%的收入来自化学药,23.65%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16.52%的收入来自铝制品。同期该公司有82.68%的收入来自国内,17.32%的收入来自国外。

        万邦德集团赵守明、庄惠夫妇用9年时间完成对万邦德的彻底资产证券化。然而,2021年年在剥离了铝加工业务和停止子公司上海兴栋铝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贸易业务后,该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大幅下降。

        事实上,从2017年至2020年,万邦德的营业收入增长呈现好一年坏一年的走势。2017年营收146.35亿元,同比增长59.37%;2018年就变成了同比下跌2.05%,2019年又10.18%的同比增长,2020年则再度变成同比下跌17.91%,2021年营业收入继续大幅下降85.91%

        在净利润方面。2017年万邦德净利润为9821.34万元,同比增长40.84%;2018年同比下降14.39%;2019年同比增长86.76%,2020年又同比下降3.26%,2021年继续大幅下降41.56%,而且扣非后净利润下降幅度更大。

        对于2021年业绩大幅下降,万邦德在财报中表示,经营数据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剥离铝加工业务和停止兴栋铝贸易业务造成。尽管万邦德的成本控制对其净利润提高也有较大帮助,但这些“降费”并不能带来主业的提振。

        2020年和2021年,万邦德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5亿元和8265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5%和4.28%。与该公司3.9亿元的销售费用和1.8亿元管理费用相比,万邦德的研发投入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在2021年还出现了大幅下降。

        除了研发费用,万邦德还有商誉方面的风险。该公司从2017年起先后并购万邦德医疗科技、康慈医疗、万邦德制药集团(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三家子公司,其中对万邦德医疗科技、康慈医疗的并购存在商誉情形。

        截至2021年末,万邦德的商誉账面原值为1.95亿元,当期商誉减值1.0亿元,商誉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4.46%。

        截至2021年末,万邦德有货币资金9.1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0.86%;同期短期借款为5.7%,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3.05%;同期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11.19亿元,占比总资产的比例为25.63%

        转战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后,万邦德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今年年初至4月14日收盘,万邦德的股价下降了32.1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9.6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