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舟IPO: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 四成利润还债 三成募资补流

2022-04-14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千年舟正在冲刺主板上市,但该公司存在众多问题。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2021年12月,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年舟)主板IPO已经提交了申请。招股书显示,千年舟是一家以多品类中高端板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装饰材料企业,致力于向终端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高品质的装饰板材及其配套产品。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千年舟正在冲刺主板上市,但该公司存在众多问题。该公司旗下的经销商因所销售的产品质量有问题而被行政处罚,此外千年舟的板材还因虚假宣传被消费者投诉。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们合计亏损超8000万,其四成净利润不得不用来还债,而且该公司计划用三成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旗下经销商因产品质量问题被行政处罚

        千年舟在招股书中披露,自设立以来,该公司秉持“为人民造一张好板”的初心,深耕板材产品研发。目前该公司建立了严格、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了科学的质量管理措施,严格 遵守和执行国家关于产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同时配备了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确保了产品质量。

        千年舟的板材质量到底怎样?是否与其招股书中描述的相符?一则行政处罚引起了业内人士对该公司产品的质疑。

        裁判文书网显示,申请人盐城市盐都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盐都工商局)于2014年8月18日作出都工商案字(2014)第00057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决定书认定:被申请人陈炯华经销的标有“嘉善千年舟木业有限公司”厂名及“美莱居”注册商标的细木工板经抽样检测并经鉴定为不合格产品,被申请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所列行为,性质为销售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属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申请人盐都工商局对被申请人的上述违法行为作出1、没收不合格细木工板71张(含备样的1张);2、没收违法所得11316元;3、处以罚款56962.5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被申请人收到该决定书后,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2014年11月3日向被申请人陈炯送达了《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被申请人陈炯收到该催告书后仍未履行行政决定,申请人盐都工商局于2015年1月13日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审查认为,申请人盐都工商局作出的都工商案字(2014)第0057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定条件。据此,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十三条之规定,裁定如下:盐城市盐都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4年8月18日作出的都工商案字(2014)第0057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本院准予强制执行。

        天眼查显示,嘉善千年舟木业有限公司是千年舟实控人陆铜华的子公司,陆铜华通过铜华投资持有嘉善千年舟木业有限公司90%的股份。

        “美莱居”是千年舟旗下品牌之一。千年舟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板材产品实行以“千年舟”品牌为主,以“澳思柏恩”“美莱居”“缘景居”等品牌为辅的多品牌运营模式,各品牌在市场细分、目标客户群体等方面形成差异化定位。

        千年舟的招股书显示,其子公司美缘建材目前的主营业务就是“美莱居”、“缘景居”品牌板材产品的销售。

        经销商因千年舟旗下品牌“美莱居”板材的质量问题而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因此可见,千年舟旗下的品牌产品并不像其在招股书中披露那样给力。

        事实上,除了以上被行政处罚外,千年舟旗下的板材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遭到消费者投诉。

        2020年3月份,一消费者与商家购买定制柜子一套,商家宣传采用千年舟生态板,宣传价格贵一点,但是0甲醛。由于是自住房,为了健康选择该价格高的板材。安装后味道刺鼻,卖家安装时未按原设计方案保留插座外,柜子出现刺鼻味道。与卖家协商告知为E0级板材,为真正千年舟板材并提供千年舟的检测证明。

        该消费者向淘宝投诉,而淘宝客服却驳回了投诉申请。该消费者认为,第一,商家宣传的0甲醛和实际变成E0甲醛; 第二,客服仅凭卖家提供的千年舟检测报告就判定卖家胜诉,客服是如何判定一个通用的板材检测报告是每家每户都用的千年舟。即使是千年舟,买家买的只是E0甲醛板材,与卖家宣传的0甲醛不符。

        另有消费者投诉千年舟板材涉虚假宣传。

        此外,千年舟旗下门店在其倒闭后拒绝向消费者退还定金。

        子公司合计亏损超8000万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千年舟有 2 家分公司、15 家全资子公司。在这15家全资子公司中,除了江苏千年舟没有实际经营外, 在千年舟的15家全资子公司中,月有11家全资子公司处于不同亏损状态。

        2020年,全资子公司柏菲伦净利润亏损-352.78万元、郯城澳思柏恩亏损-4460.56万元、日照澳思柏恩亏损-85.86万元、江苏澳思柏恩亏损-184.88万元、千年舟装饰亏损67.37万元、广西启鹿亏损-0.01万元、千年舟进出口亏损-41.88万元、木作销售-174.05万元、装配建筑亏损-1.3万元;合计亏损5368.69万元。

        2021年1-6月份,柏菲伦亏损-513.45万元、郯城澳思柏恩-1487.61万元、日照澳思柏恩-606.67万元、江苏澳思柏恩-300.55万元、千年舟装饰-59.34万元、广西启鹿-0.41万元、新材销售-65.4万元、装配建筑-121.54万元;合计亏损3154.97万元。

        由此可见,在2020年禾2021年1-6月份,千年舟的子公司们合计亏损超8000万元。在子公司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千年舟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事实上,千年舟业绩的可持续性到底怎样?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见一斑。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0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各期内),千年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63,956.66万元、197,914.22万元、221,855.23万元和130,546.4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4,932.92万元、8,993.63万元、7,757.97万元和2,026.88万元。

        从2018年至2020年,千年舟期末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1.22亿元、2.20亿元和2.74亿元,同期财务费用分别为1859.22万元、2332.88万元和3076.66万元,三年合计7268.76万元。由此而见,该公司相当于净利润的40%都拿来偿还借款利息了。同期,公司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3%、1.18%和1.39%,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0.71%、0.41%与0.28%。

        此外,而从偿债能力指标来看,千年舟也情况堪忧。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70、0.74和0.70,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2.32、2.62和2.02,资产负债率也一直维持在60%以上的高位,同行业平均值则在30%-40%。

        此次IPO,千年舟计划募集资金7.9亿元,其中2.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高达33%。可以看出,千年舟急需用募集资金“输血”。

        由此可见,与子公司大面积亏损对应的是该公司令人堪忧的经营状况以及紧张的财务状况,而且用超过三成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实属少见。

        客户公司成立几个月就采购几千万

        招股书显示,淳安千岛湖睿辰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岛湖睿辰)的实际控制人是陆铜华的哥哥陆中华持有100%股份,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报告期内,千年舟向千岛湖睿辰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的金额分别为397.07万元、257.79万元、271.38万元和103.06万元。

        千年舟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交易价格由交易双方参考可比交易价格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公允。

        然而,千年舟在其招股书中并未提供其对千岛湖睿辰的销售单价,价格是否公允?该公司应该提供更详细。

        招股书显示,千年舟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山东亦木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龙福建材有限公司、上海鸿圆木业有限公司和盐城市威旺建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

        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为5.8%。2019年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行列的盐城市威旺建材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其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为300万元。蹊跷的是,在成立当年,这家公司就向千年舟采购了1877.41万元的货品,2020年的采购额更进一步上涨到了2343.16万元,成为了该公司第四大客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千年舟的第二大客户山东亦木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额为1995.57万元。天眼查显示,这家成立于2018年12月28日的公司,此后这家公司再未出现在千年舟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当中。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首发问题的若干解答》,公司采取经销商销售模式的,中介机构应重点关注其收入实现的真实性,详细核查经销商具体业务模式及采取经销商模式的必要性,经销商选取标准、日常管理、定价机制、物流、退换货机制、销售存货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内控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经销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对经销商的信用政策是否合理等。

        对于以上问题,《电鳗快报》向千年舟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布稿之时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