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方身份迷雾重重,大股东拟多渠道减持财信发展为哪般?

2022-04-13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天眼查信息,重庆财信地产间接股东为张栋梁,此张栋梁与上述受让财信发展股份的张栋梁,是否为同一人,尚难判断。...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2021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的财信发展(000838.SZ),在2022年4月1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财信地产)的通知,已完成与张栋梁的相关股权协议转让事项。

        在此之前,重庆财信地产不仅将所持财信发展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给贾启超、宋叶,还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天眼查信息,重庆财信地产间接股东为张栋梁,此张栋梁与上述受让财信发展股份的张栋梁,是否为同一人,尚难判断。

        持续转让股份

        2022年3月9日,重庆财信地产与张栋梁签署了《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5600万股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9%)转让予张栋梁,股份转让的价款合计为4.1亿元。2022年4月12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协议转让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上述权益变动后,重庆财信地产持有财信发展5.0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降至46%。在出售财信发展股份方面,重庆财信地产还有其他举动。

        在2022年2月25日,重庆财信地产与贾启超、宋叶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财信发展6000万股股份(公司总股本的5.45%)、56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9%),分别转让给贾启超、宋叶,股份转让的价款分别为3.79亿元、3.53亿元。该次协议转让,均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过户登记手续。上述股份转让后,重庆财信地产持有财信发展股份比例从61.63%降至51.09%。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除协议转让所持公司股份外,重庆财信地产还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根据财信发展2022年3月8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重庆财信地产计划自该公告披露日期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660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00%)。

        对于减持财信发展股份原因,重庆财信地产表示,基于自身经营和发展的资金需求,及财信发展股权结构优化的需要。

        资料显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重庆财信地产全部股权。天眼查显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40.89%股份被卢生举持有,44.99%股份被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14.10%股份被重庆桓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重庆桓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9%股份被卢生举持有;而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62.5%股份被张栋梁所持有。

        根据财信发展《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张栋梁的通讯地址为哈尔滨市南岗区木介街2号,而关于张栋梁所持企业情况没有进一步披露。从交易金额来看,能拿出4.09亿元受让财信发展5.09%的张栋梁,财力相当雄厚。

        持有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的张栋梁,是否为受让财信发展上述股份的张栋梁,目前尚难判断。

        《电鳗快报》注意到,财信发展2021年报显示,公司实控人为卢生举。在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中,关于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仅列出了重庆桓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卢生举的持股比例,而对于天眼查中显示的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比例,以及张栋梁所持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股份比例,没有被列出。

        天眼查显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及股权出质涉的信息共有23条,即有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份出质,也有卢生举、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出质。

        转型遇挫

        2021年,财信发展营业收入50.55亿元,同比下滑1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9亿元,同比下滑737.94%。从分季度来看,虽然2021年四季度该公司营收22.76亿元,但净利润亏损金额也高达7.06亿元。

        财信发展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同时经营环保产业。2021年度,公司房地产销售同比下滑18.31%至48.65亿元,环保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30.62%至1.74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密集出售财信发展股份前,财信发展在2021年曾拟收购重庆财信地产旗下资产。2021年6月11日,财信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重庆财信地产全资子公司重庆财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物管)签署《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财信物管持有的安徽诚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安徽诚和)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7日,海南烨城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得固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安徽诚和50%股权转让给财信物管。这也意味着,在取得安徽诚和股权仅一个月后,财信物管就拟将所持该公司股份卖给财信发展。

        财信发展收购控股股东资产,仍在继续。根据财信发展2021年7月12日公告,公司拟以5.8亿元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重庆财信地产持有的财信智服100%股权。资料显示,财信智服主要提供物业服务。截止2021年5月31日,财信智服现有项目517个,合同管理面积合6632.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项目合同管理面积4424.60万平方米,公建类项目合同管理面积2207.84万平方米。2020年度,财信智服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87亿元、0.56亿元。

        而在2021年9月,财信发展出售安徽诚和100%股权至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售金额为2.1亿元。

        对此,财信发展称,公司原拟通过收购安徽诚和及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转型为专业化物业管理平台和物业生活服务商,但由于《关于公司收购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未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仅收购安徽诚和,不利于公司通过规模效应与管理协同提升物业资产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难以达成原先的转型目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