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发龙蟒发布增持计划扭转股价跌势  欲建20万吨新能源项目增效赋能

2022-04-12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川发龙蟒是属于磷化工周期性行业,业绩随周期波动较为明显,该公司股价在经过去年大宗商品涨价高景气周期后随着行业和证券市场熊市在周期性回落,该公...

        《电鳗快报》林笑/文

        从事磷化工业务的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龙蟒”),4月2日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先进材料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关于增持川发龙蟒股份的函》;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自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择机完成。

        《电鳗快报》注意到,川发龙蟒是属于磷化工周期性行业,业绩随周期波动较为明显,该公司股价在经过去年大宗商品涨价高景气周期后随着行业和证券市场熊市在周期性回落,该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后,截止4月11日,股票上涨10.1%。

        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大幅下降 增持公告扭转股价颓势

        众所周知,川发龙蟒主要从事磷化工相关业务,主要主要包括肥料系列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三大类产品。

        该公司属于磷化工周期性行业,业绩随大宗周期波动较为明显,该公司股价在经过去年大宗商品涨价高景气周期后随着大宗行业和证券市场熊市在周期性回落。

        图1.川发龙蟒股价日线图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大宗商品在去年三季度见顶后,川发龙蟒在大宗商品下行周期里,该公司股票最高触摸到20.3元后,一路下跌到今年3月16日最低点9.91元,截止今年3月28日,最大振幅达到56.04%,最大跌幅达到47.36%。

        据了解,4月2日,川发龙蟒公布增持公告显示,川发龙蟒收到该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四川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关于增持川发龙蟒股份的函》。其中,四川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 2亿元,不超过3亿元,自本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择机完成。

        据数据显示,该公告发布后,股价马上发生反弹,从4月1日收盘价10.59元上涨到4月8日的11.82元,股价上涨11.82%。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磷化工行业大宗周期性行业,该行业高景气离不开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元的超级放水政策,促使包括磷矿、磷化工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随着磷化工上下游相关企业逐步扩大产能,需求关系发生改变,磷化工相关企业业绩增速也将慢慢放缓,最终回归常态。”

        另外一方面,川发龙蟒去年三季度后业绩增速也开始大幅下滑。

        据行业消息了解,2021年上半年由于磷矿石的短期和磷肥需求持续向好等,外加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及对磷酸铁锂需求旺盛等因素刺激,加强了磷化工行业景气赌,去年三季度达到行业周期顶点,并且行业周期开始回落。

        根据川发龙蟒2020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69亿元,同比增长562.08%;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576.0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1872.52%。

        然而,对比川发龙蟒该公司2021年三季度报,该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明显。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39亿元,同比增长25.72%;并且2021年第三季实现营收16.86亿元,同比增长27.8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61.75%。

        表1.川发龙蟒2021年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表

        数据来源于:川发龙蟒2021年三季报

        欲建20万吨磷酸铁锂增效赋能

        由于去年三季度后大宗商品周期下行,川发龙蟒业绩增速放缓,该公司拟建设磷酸铁锂新能源材料项目,提高该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附加值,增厚业绩,加入新能源行列。

        根据川发龙蟒公司公告了解到,2021年11月19日该公司发布了《关于投资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的公告》。

        内容显示,该公司与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具体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德阳川发龙蟒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在德阿产业园投资120亿元建设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其中,建设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20万吨生产线,及厂房、仓库、研发中心、员工倒班宿舍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川发龙蟒是国内工业级磷酸一铵龙头企业。其中,该公司主要包含肥料系列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根据2021年半年报收入分别为17.27亿元、5.23亿元、4.55亿元,占比分别为56.59%、17.13%、14.92%,工业级磷酸一铵不足总收入20%。

        不过,据2020年年报显示,川发龙蟒是全球产销量最大、也是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该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产量为36.48万吨,占国内全行业总产量的 17.37%。

        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川发龙蟒工业级磷酸一铵实现收入5.23亿元,收入占比17.13%,利润占比25.18%,毛利率26.22%;其中,该产品毛利率高于该公司肥料系列产品20.46%的毛利率和饲料级磷酸氢钙11.82%的毛利率。

        川发龙蟒为了磷酸一铵产品向下游延伸,切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进一步发挥“磷矿—工业级磷酸一铵—磷酸铁—磷酸铁锂”产业链一体化优势。

        《电鳗快报》注意到,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周期为2022年6月至2024年12月。项目分期实施: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2023年10月建成投产。二期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2024年12月建成投产。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火爆,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在拜登上台后,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经过这轮强景气周期,产能会得到充分释放,然后慢慢回归平常,等待下一轮政策周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