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生物一季度净利润预减两成 老牌血液制品商“艰难”维持业绩增长

2022-04-11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坛生物在公告中解释,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销量减少带来收入以及利润降低。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天坛生物(600161.SH)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减少两成左右,作为老牌血液制品生产商,天坛生物在过去几年业绩保持着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0年有近一半的研发投入被资本化,2021年的情况如何?

        销量减少 第一季度业绩预减

        4月8日晚间,天坛生物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654.56万元左右,同比减少17.5%左右;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432.4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22.83%左右。

        天坛生物在公告中解释,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销量减少带来收入以及利润降低。

        截至目前,天坛生物还未发布2021年的业绩报告,但该公司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1.09亿元,同比上涨1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亿元,同比上涨19.53%;基本每股收益为0.57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5.87元。

        早在1998年天坛生物就已经登陆A股市场,目前该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以健康人血浆、经特异免疫的人血浆为原材料和采用基因重组技术研发、生产血液制品,开展血液制品经营业务。在研和在产品种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等血液制品。

        天坛生物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血液制品工业化生产的企业之一,血液制品生产历史可追溯至1966年,目前共计拥有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等三大类、14个品种、72个产品生产文号,生产的血液制品在中国血液制品市场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拥有质量、规模和品牌等综合优势。

        据了解,天坛生物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同时在2021年连续第九年登上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同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是我国产品最全、规模最大,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制药企业集团之一。

        天坛旗下的血液制品企业在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占据多个第一,在国内首发上市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产品,率先引进血浆蛋白压滤分离工艺,建立了血浆蛋白产品、病毒灭活工艺技术验证和重组产品的研发平台。

        多个产品进入研发后期 半数研发投入资本化

        目前天坛生物下辖成都蓉生、兰州血制、上海血制、武汉血制、贵州血制五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2020年,天坛生物的34.3亿元营业收入全部来自血液制品。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6.1亿元和6.24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19%、20.63%和2.36%。

        截止目前,天坛生物的浆站总数已达82家左右,预计今年在云南等省还将有获批新设浆站, 其浆站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90-100家。

        近期,天坛生物相继公告多个在研产品临床试验取得阶段重大进展。其中,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0%)(层析法)四个产品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取得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国内仅绿十字、诺华诺德产品进口和神州细胞获批上市,产品价格远高于人血源凝血因子VIII,高纯高质量的层析法静丙国内尚未有同类产品上市;另外,皮下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注射液)、静注巨细胞病毒人免疫球蛋白(pH4)、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分别进入III期、III期和II期临床试验,均无同类产品在国内上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明两年将是公司量变到质变的非常期,一是持续不断的批量新设浆站和老浆站深入挖潜双推动,公司年采浆量上持续提升,二是管线上逐渐丰富,多个管线产品进入临床研发后期,相继上市,将有效推动吨浆利润持续提升,规模发展和质量发展共推动公司从量变到质变蜕变。

        2021年前三季度,天坛生物的研发费用为7065万,同比增长了9.6%。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23835.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48%,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6.92%,比上年增加2.16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天坛生物有11848.28万元的研发投入被资本化,占比高达49.71%,对该公司的净利润“贡献”较大,避免了业绩出现负增长。

        从2022年1月4日至4月8日收盘,天坛生物的股价下降了21.8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16.7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