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2021年扣非净利润增四倍,河南省外业务碾压省内

2022-03-29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1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超1.5倍,是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源。...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河南省唯一法人券商,中原证券(601375.SH)于2022年3月26日展示了其2021年经营成果,在营收同比增速不足50%的情况下,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却高达4.12倍,这一数据表现不可谓不靓丽。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1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超1.5倍,是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源。

        此外,2021年度,中原证券省外分支机构营收同比增速、毛利率以及毛利率同比增幅,全面碾压省内分支机构数据。

        三大业务同比增速超100%

        根据中原证券《2021年年度报告》,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4.21亿元、5.13亿元、4.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46%、392.04%、412.27%。

        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期货业务是中原证券主要业务构成。2021年度,公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5.78亿元、6.19亿元、2.1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5.61%、245.9%、154.7%,增速位居公司上述业务中前三位。

        2021年,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进程放缓,上证综指上涨4.80%,深证成指上涨2.67%,创业板上涨12.02%。股票市场方面,市场结构分化较为严重,新能源及周期涨板块幅居前。债券市场方面,年初受通胀预期担忧等因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自营交易中,当期中原证券在权益投资方面,主要围绕定向增发、股票权益自主投资和委托投资三方面开展。特别是在定向增发投资方面,公司深入个股及行业研究,实现了投研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固定收益方面,中原证券利率债券投资逐步扩大国债期货、利率互换交易量,增加了现有利率债投资收益;债券销售业务通过提升市场交易能力,增加地方债在团数量,债券销售收入实现较高增长;可转债完善业务投资体系,根据市场行情变化选取投资标的,可转债投资收益较去年大幅提升。

        2021年随着注册制的深入推进和北交所的设立、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为投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机遇。同期,沪深两市共有483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募集资金5351.46亿元,同比增长13.87%。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1.25亿元,同比增长8.22%。北交所首发募集资金75.22亿元,新三板募资合计259.68亿元,同比增长11.82%。各类机构发行债券总额同比增长8.56%至61.75万亿元。

        上述利好下,中原证券2021年完成IPO主承销项目共13 单(含2 单联席主承销项目),上市公司再融资主承销项目6 单,已过会待发行IPO主承销项目3单,沪深两市股权主承销金额全年累计110.83亿元,同比增长24.95%。截至2021年报告期末,公司IPO项目主承销收入排名第16名,IPO主承销家数排名第15名,股权承销及保荐总收入排名第18名,IPO主承销金额排名第19名。

        中原证券称,2022年公司投行业务将持续深耕河南市场,提高省内市场占有率,对接省内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及优秀民企的业务需求,提供“一企一策”针对性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投资管理业务,2021年,中原证券资产管理总规模37.37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7支,管理规模32.44亿元,单一资产管理计划1支,管理规模0.53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2支,管理规模4.39亿元。

        省外毛利率远超省内

        目前,中原证券在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等省会城市及核心城市,河南省内各省辖市和发达县(市)设有分支机构110多家,拥有股权中心、中原期货、中州蓝海、中鼎开源、中州国际等子公司,探索实行投行保荐企业上市、投资跟进和投贷联动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原证券是河南省唯一法人券商,河南资本市场发展的主体。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2021年收入增幅主要来自省外。根据公司年报,2021年,公司省内分支机构、省外分支机构收入分别为8.31亿元、6.6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3%、223.15%。

        同期,中原证券省内分支机构、省外分支机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分别为7.95%、-5.13%,这一数据的变化,让公司2021年中原证券省内分支机构毛利率同比减少3.25个百分点至36.63%,省外分支机构毛利率同比增长93.27个百分点至61.24%,全面碾压省内机构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