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东设计IPO:1.6亿“买房”6000万分红 收入未转化成“真金”

2022-03-24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笛东设计的四成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房产和装修,而且该公司已累计分红6000万元,该公司的资金分配是否合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不断上...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2月21日,笛东规划设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笛东设计)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国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4.023亿元。招股书显示,笛东设计的业务类型包括住宅景观设计、市政景观设计、商业办公景观设计、文化旅游景观设计、规划设计等,报告期内住宅景观设计、商业办公景观设计及市政景观设计业务占比较高,为公司核心业务板块。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笛东设计的四成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房产和装修,而且该公司已累计分红6000万元,该公司的资金分配是否合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不断上升,营业收入未转化成“真金”;而且,该公司的收入确认时间“蹊跷” 疑似存在财务粉饰行为。

        1.6亿元募资购房 6000万分红

        笛东设计前身为笛东联合(北京)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3日。2014年12月3日,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2021年6月30日,笛东设计在深交所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牟英彦、徐懿,会计师事务所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笛东设计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招股书显示,笛东设计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02亿元,其中,3.45亿元拟用于设计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714.19万元拟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笛东设计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的“设计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购置办公楼,同时配备各类办公设备及软件,引进设计人才,以此满足公司各项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45亿元,建设期为3年(36个月),其中,1.63亿元拟用于房屋购置及装修费,占比47.14%。

        由此可见,笛东设计将用四成募集资金购买房屋和装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已累计分红6000万元。在大笔分红的情况下,笛东设计却花费1.63亿元购置房屋,该公司的资金分配是否合理?

        营业收入未转化成“真金”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前,袁松亭直接持有笛东设计22%的股份,并通过笛东投资间接控制笛东设计63%的股份、通过东持咨询间接控制笛东设计10%的股份,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笛东设计95%的股份,为笛东设计的实际控制人。

        袁松亭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袁松亭对公司的董事会、股东大会、人事任免以及重大经营决策均能产生绝对控制,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言堂的情形,而其中小股东的利益很难得到保证。

        财务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笛东设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491.56万元、25,116.99万元、30,431.22万元和15,835.81万元,其中2019年、2020年增幅分别为16.87%和21.1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071.03万元和4,773.88万元、6,039.36万元和2,717.37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增幅分别为17.26%和26.51%。由此可见,报告期内笛东设计业绩保持稳定的增长。

        然而,在业绩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赊销问题也显得比较突出。报告期各期末,笛东设计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433.47万元、4,122.14万元、6,556.68万元和8,663.3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15%、21.40%、26.27%和35.64%,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98%、16.41%、21.55%和27.35%,占比呈不断上升趋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笛东设计应收账款占同期主营业务的收入比例过高,这相当于该公司的部分收入并没有转化为“真金白银”,实际转化成业绩的收入却十分有限。

        收入确认时间蹊跷 是否存在财务粉饰?

        事实上,笛东设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逆势增长也备受质疑。报告期内,笛东设计营业收入分别为21,491.56 万元、25,116.99 万元、30,431.22万元和15,835.81 万元,住宅设计占的比例分别为75.82%,81.39%,87.95%,86.75%。就算2020年度房地产进入了冬天,其占笛东设计收入的比例还呈现上升的趋势。一直保持着20%左右的上升率,这个是十分异常和诡异的。

        笛东设计房地产设计对应的主要客户是融创中国、保利集团、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绿地控股、招商蛇口、龙湖集团、旭辉控股、中梁控股这些大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到了2020年,中国加大对房地产的管控,2020 年8 月,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商融资设置“三道红线”,通过控制房地产商有息负债规模增长速度,对行业融资供给进行结构性调控。这就使得笛东设计大量的客户面临倒闭的境地。例如: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本身就陷入资金流动性风险中。

        笛东设计的客户绿地控股从去年以来就陷入巨额债务危机,目前市值769亿元,仅为高峰时期的零头。此外,笛东设计主要的客户融创中国也面临困境,频繁处置资产“回血”。近期更是出手了旗下多个项目以缓解资金困局。

        综上可以看出来,从2020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冬天,笛东设计自己也披露已经有多个客户出现以房抵账的现象。因此处于行业下游的笛东规划为什么没有收到影响?

        招股书显示,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有奥雅设计,山水比德,筑博设计这三家上市公司,进入到了2020年,这些同行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奥雅设计2020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2019年是负增长;山水比德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速仅为4.75%,净利润则下降了82.9%;筑博设计2020年度相比于2019年收入增长率才4%左右,净利润是负增长。

        由此可见,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对比,笛东设计的净利润在逆势上涨,其合理性值得商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同行公司比较,笛东设计的收入大部分集中在第四季度确认。

        在2018年和2019年时,笛东设计在第四季度确认的销售收入比同行业的平均值略高出3-7个点,但到了2020年的第四季度,笛东设计比同行业的平均值一下增加到了13个点。也就是说明,笛东设计大量的收入放在了第四季度确认了,这个突然增加的收入的真实性让人质疑。

        对于以上问题,《电鳗快报》向笛东设计发去了问询函,但在发稿之前并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