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缘何用脚投票?卫光生物11.5亿元增发预案曝光股价直线下跌

2022-03-10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发行预案,卫光生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434万股,未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总股本22680万股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5亿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3月9日,卫光生物(002880)《202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11.5亿元助力主业发展,但上午开盘后该公司股价出现直线下跌。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该公司本次增发主要投向血液制品和采血站,另有接近3成资金补流,直接助力其主营业务发展。从其他方面看,如该公司分红、业绩等均十分平稳,那么投资者为何用脚投票呢?

        拟增发募资11.5亿元 主要募投项目是现有产能2倍

        根据发行预案,卫光生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434万股,未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总股本22680万股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5亿元。

        募投项目之一是:血液制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目标产能为800吨/年。

        公开资料显示,卫光生物现有血液制品生产线建成于2013年,设计年投浆量约400吨,2020年公司投浆量已接近400吨,现有车间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扩大产能的需求非常迫切。

        本次募投建设800吨/年血液制品智能工厂,每年可生产人血白蛋白224万瓶,人免疫球蛋白317.5万瓶,特异性免疫球蛋白370万瓶,凝血因子70万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行业供需矛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该公司市场占有率。

        该项目总投资91034.63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入76800万元,建设周期约为36个月,投产至完全达产时间10年。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投资项目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25.42%,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98年。

        第二个募投方向是钟山单采血浆站项目,该项目投资运营后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该项目将配置先进的采浆及检测设备,改善采浆环境,引进专业医务人才,进一步保证原料血浆的供应,提升其盈利能力。

        该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钟山光明单采血浆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8691.48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300万元。

        此外,卫光生物拟使用339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的29.48%。

        业绩稳定增长 三年分红超亿元

        实控人仍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目前,光明区国资局持有卫光生物65.25%股权,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数量上限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光明区国资局持有的股份占该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将不低于56.6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电鳗快报》注意到,卫光生物保持着良好的分红回报习惯,2018年至2020年利润分配中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10746万元,每年的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均保持在20%以上,三年分红合计金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年均净利润的62.19%。

        此外,卫光生物业绩稳定,据该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该公司2021年净利润涨幅不超过两成,尽管没有惊喜,但供不应求的主业局势仍给出较好的预期。

        《电鳗快报》将对卫光生物增发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