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月最高飙涨53.66%  能源QDII还能霸屏多久

2022-03-08 08:28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最新观察,自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已延续强势表现。Wind数据显示,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2021年10月,WTI原油、布油即已双双涨破80大关,而随着2022年...

        《电鳗快报》文/高伟

        股市萎靡不振,公募基金普遍下跌。然而,海外淘金的能源QDII却豪横霸屏,近三月最高飙涨53.66%。《电鳗快报》发现,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让油气QDII类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近三月最高飙涨53.66%

        据《电鳗快报》最新观察,自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已延续强势表现。Wind数据显示,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2021年10月,WTI原油、布油即已双双涨破80大关,而随着2022年的到来,国际油价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受地缘政治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走高,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站上100美元/桶。截至3月1日,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上涨3.68%至101.5美元/桶。

        受益国际油价上涨,国内石油主题QDII基金近期走强领跑。

        截至3月3日(最新披露净值日),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原油(QDII-LOF)(160723)单位净值为1.4232元,当天净值上涨1.35%。该基金近1月、近3月回报率分别高达22.12%、53.66%,近1年回报率更是高达73.88%。近三月,净值涨幅超过40%还有6只QDII基金,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A类美元汇、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C类美元汇分别以47.52%、48.96%紧随其后。

        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近三月,有48只能源QDII实现了净值上涨,近一月也有44只能源QDII保持着强势上涨。

        油价波动赚钱效应有限

        嘉实原油(QDII-LOF)在2021年四季报中称,第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其均价较第三季度呈现震荡上 涨走势。该基金投资策略会继续通过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投资原油相关ETF力争获得与业绩比较基准相似的回报。

        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也表示,经济复苏预期的下调叠加美元指数的走强,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在去年11月份出现回调,之后震荡走高。在操作中,该基金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在保障基金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对原油价格的跟踪。

        《电鳗快报》认为,近期QDII表现主要受益于地缘局势升温所带动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短期内上涨概率较大,不过,原油供给弹性偏低状态已持续较长时间,未来,油价将在供给弹性偏低的格局下逐渐迎来全球经济景气的筑顶回落,可能上演先涨后跌的格局。

        平安证券研究所海外策略分析师薛威对此表示,原油从疫情后就一直处于供给弹性偏低的状态,一方面是疫情冲击劳动力市场带来产能扩张受限,另一方面也和碳减排的国际大趋势有密切关系。中长期看,原油供给弹性偏低的格局难以发生显著改变,油价虽然会随地缘局势出现短期波动,但中长期还是会显著高于疫情之前的中枢水平。

        业内人士称,持续强势的能源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仍与A股基金弱市调整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能源QDII这类基金短期业绩表现并不能预示全年走向。对投资者来说,油气价格走势相对难以预测和把握,能源QDII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往往较为极端,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基金净值与油价不同步的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