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市值半年增338亿元,2021年四季度业绩爆发

2022-01-12 07: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圆通速递预计2021年四季度业绩大爆发,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74.68%至227.20%。业绩提速的背后,是公司快递产品涨价。...

        《电鳗快报》 赵超/文

        自2021年7月28日每股8.79元低点后,圆通速递股价持续上涨。2022年1月11日,圆通速递(600233.SH)股价涨停,收盘于每股18.63元,相对于8.79元低点,上涨111.95%,市值增长338亿元。

        股价增长的背后,是圆通速递的业绩回升。根据公司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3.20%至24.52%,相对于2020年的5.94%同比增速,大幅提升。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圆通速递预计2021年四季度业绩大爆发,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74.68%至227.20%。业绩提速的背后,是公司快递产品涨价。

        业绩增长提速

        1月11日,圆通速递发布《关于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13.20%至24.52%;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至12.46亿元,同比增长174.68%至227.20%。

        2021年前三季度,圆通速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1%至305.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31.16%至9.54亿元。其中,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98%,但净利润仍同比下滑25.6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圆通速递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是公司全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2021年第三季度,圆通速递快递业务完成量42.3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5.71%,前三季度快递业务完成量116.41亿件,同比增长40.24%,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近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为15.16%,公司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管理层此前表示,2021年四季度, 公司将做好旺季保障各项工作,并继续坚定践行服务质量战略,深入落实全面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管控思维持续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和成本管控能力。

        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是圆通速递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2021年,国家及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快递行业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规范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9月1日起,快递行业公司普遍上调派费,提高业务员投递报酬。随着2021年四季度“双十一”等旺季到来,快递行业服务单价有所提升,价格竞争态势明显放缓,行业价格持续回归合理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及客户结构调整,也是圆通速递业绩增长的主要助力。2021年,公司完善客户分层、产品升级,精准匹配客户日益多元的快递产品与服务需求,产品定价能力明显增强,推动公司快递业务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客户结构方面,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强化客户服务能力建设,精细管理快递服务单价和产品结构,主动优化调整客户结构,公司客户结构明显改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企稳回升。

        此外,圆通速递持续深化成本管控,运用数字化管理工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取消和成品油价格回升等影响下,公司单票快递产品成本管控取得了良好成效。

        产品持续提价

        在2021年10月投资者交流会上,投资者对快递行业后续价格走势较为关注。圆通速递表示,此前行业价格竞争较为激烈,各快递企业整体的网络稳定性、盈利能力都承受了较大压力。国家及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 规范快递行业非理性竞争行为,快递行业价格竞争态势有所放缓。

        圆通速递认为,在行业价格竞争回归理性和竞争重点逐步转变的前提下,旺季提价政策将具备一定的可持续性,行业整体的营收和盈利水平将逐步改善。从数据来看,通过提价,让圆通速递公司业绩在第四季度得以快速回升。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6月至7月,圆通速递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分别为2.1元、2.02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99%、6.33%,公司快递产品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2.99%、23.05%。同年8月至11月,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从2.13元涨至2.59元,同比增速从1.03%至12.33%,公司11月快递产品收入同比增幅升至27.35%。

        近年来,圆通速递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构筑较为领先的数字化管控系统,实现技术、业务、组织与管理等多维变革,精细化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式,快递产品及服务的定价能力逐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圆通速递管理层表示,公司抢抓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发展机遇,拓展自有航空的商业化运营,加强自有航空的市场拓展能力建设,并制定、执行中大型、长航程全货机引进计划,逐步优化机队规模和结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