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光股份IPO铩羽而归:瞒不住的五大隐忧成上市“拦路虎” 

2022-01-10 09: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瞒不住的五大隐忧,成为涧光股份上市的“拦路虎”。

        《电鳗快报》文/林妍

        早在2021年10月14日,洛阳涧光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涧光股份)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首发,但最终未获通过。《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铩羽而归的涧光股份能否重整旗鼓,存在的问题能否及时解决?

        《电鳗快报》注意到,瞒不住的五大隐忧,成为涧光股份上市的“拦路虎”。

        家族控股是非多

        涧光股份前身为洛阳中原电子器件公司批复开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洛阳涧光电器设备厂。据招股书披露,涧光股份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杨根长、王秋兰、杨文明,杨根长直接持有涧光股份37.35%的股份,王秋兰直接持有16.39%的股份,杨文明直接持有3.60%的股份;其中,杨根长与王秋兰为夫妻关系,杨根长与杨文明为兄弟关系,杨根长担任涧光股份董事长、总经理,王秋兰担任涧光股份董事。杨根长、王秋兰、杨文明直接持有涧光股份57.34%的股份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对涧光股份实施实际控制。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刻意隐瞒股权代持

        涧光股份此次首发被否,发审委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问询,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涧光股份前身为洛阳中原电子器件公司批复开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洛阳涧光电器设备厂,需要说明涧光电器历史上存在股权代持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股权代持是否真实,相关依据是否充分,股权代持的设立、解除和清理是否合法、有效等问题。

        《电鳗快报》注意到,1999年,李录春、索奇峰、党长威分别将涧光电器对应出资额转让给张玉英、王长福、王秋荣。公司1999年的工商登记资料中所附公司1998年的《公司章程》,其股权结构与公司1997年和1999年的股权结构存在矛盾,经访谈相关股东发现,1998年期间公司股东存在代持情况。上述股权代持行为在涧光股份2015年挂牌新三板时就已经为人知晓,但其在2020年7月3日披露的第一版招股书中,却对此事只字未提。

        2020年11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要求保荐机构、涧光股份律师核查并披露:公司历史沿革中是否存在代持的情况,如存在代持,原因、有无代持协议,注册资本增加前后各股东持股变化情况(特别是代持股东股份变化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直到2021年1月22日,涧光股份才在更新的最新版本招股书中将股权代持情况披露。

        核心技术来源存疑

        《电鳗快报》注意到,发审委还对涧光股份核心技术来源的合规性进行了问询。发审委注意到,报告期内,涧光股份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密闭除焦系统业务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增幅较大,主要通过专有技术方式获取业务。对此,发审委要求其说明相关产品或技术的归属或使用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并要求说明通过专有技术方式获取业务是否长期可持续等。

        涧光股份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22 亿元、1.78亿元、2.81亿元、1.93亿元,2018年、2019年增幅为45.90%、57.8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6亿元、0.42亿元、0.77亿元、0.58亿元,2018年、2019年增幅为61.54%、83.33%。主营业务收入维持在99%以上,密闭除焦系统、水力除焦系统为发行人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公司通过密闭除焦系统业务获得的收入逐步扩大,截至2020年上半年,密闭除焦系统收入占比已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50%。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发行人密闭除焦系统的毛利率贡献率分别为14.72%、16.62%、31.00%,为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那么,公司密闭除焦系统等核心技术是否来源于与中石化等主要客户的合作研发或授权使用,相关产品或技术的归属或使用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密闭除焦系统相关产品是否符合“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标准;中石化依据招投标法及相关条例确定不通过招投标进行采购是否存在瑕疵,是否涉嫌规避招投标程序、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影响公司取得相关项目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可能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通过专有技术方式获取业务是否长期可持续?

        受环保处罚

        招股书显示,洛阳市兴荣工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内连续成为涧光股份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累计供应金额超过2000万元。

        天眼查显示,2017至2019年,洛阳兴荣受到3次行政处罚。2017年因未按要求执行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应急减排管控措施;2019年7月又因未提供酚废渣的流向和车间未密闭被汝阳县环境保护局处罚。

        洛阳兴荣还受到了3次环保处罚,其中2017年4月18日,洛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其现场检查时,发现2.3万吨铸钢件改建项目,原料型砂露天堆放且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从2016年至今,洛阳市兴荣工业有限公司历史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有1条,被执行人记录4条。天眼查显示,其当前被执行总金额为793.13万元。

        涧光股份2019年新增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焦作市钰欣机械有限公司,其向涧光股份供应机械材料等金额为911.56万元。据天眼查,钰欣机械2019年8月因未安装治污设备被罚;2019年9月又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被责令立即改正并处5万元行政罚款。该公司也成为历史失信被执行人1次,历史被执行人2次。

        涧光股份2019年新增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洛阳高新清涛石化设备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因无组织排放,被罚款3万元;2019年11月又因未批先建,被罚款1万元。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涧光股份董事长杨根长目前任职14家企业,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9家,且实际控制17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杨根长周边风险有78条,预警提醒也有70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杨根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桐乡涧光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桐乡源泽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进行了简易注销;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昆明涧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注销备案信息;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凯创华源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洛阳高新鸿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洛阳艾伯布朗干燥技术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另外,杨根长担任股东的洛阳酷泊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曾因追偿权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洛阳涧光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董事长百余风险缠身,且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