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景生物净利润预计大增20倍 业绩增长前景仍被质疑

2022-01-07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热景生物解释称,2020年,受新冠疫情以及国内新冠抗体检测试剂获证较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相对较小,导致与2021年对比基数较小。......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热景生物(688068.SH)预计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增1696%至2021%。在股价随之大涨的同时,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否稳固?另外,该公司用20亿元理财且其股东纷纷减持,这传递着什么信号?

        业绩预计大增 但增长是否稳固?

        2022年1月6日晚间,热景生物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0,000万元至23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88,793.34万元至223,793.34万元,同比增加1684.65%至1996.97%;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8,678万元至233,67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87,616.77万元至222,616.77万元,同比增加1696.17%至2012.59%。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热景生物解释称,2020年,受新冠疫情以及国内新冠抗体检测试剂获证较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相对较小,导致与2021年对比基数较小。另外,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较早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上半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2021年下半年,该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测定试剂盒先后获得了欧盟CE以及英国MHRA、法国ANSM等主要经济体的自测注册/备案,并在第四季度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影响,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居高不下,导致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时,实现了海外新冠检测试剂收入的大幅增长;导致2021年公司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大规模增长。

        《电鳗快报》注意到,业绩的飙涨让热景生物的股价一飞冲天,从2021年4月初至2022年1月6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15.1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3.72%。

        半年报显示,热景生物2019年登陆A股市场,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公司有95.5%的收入来自诊断试剂,3.3%的收入来自诊断仪器,1.4%的收入来自生物原料。

        尽管业绩飙升,股价大涨,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热景生物的增长并不稳固。首先,该公司业绩飙涨的一个原因是该公司上一个报告期的营收和净利润基数太低,2019年和2020年热景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00万元和1.1亿元。其次,热景生物的体外诊断业务量激增是受新冠疫情推动,疫情不仅带火了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产业,也把核算检测试剂等产品抬上了风口。疫情消退后,业绩增长还能否继续?

        目前,体外诊断行业内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医药巨头纷纷“入场”,海外有罗氏、雅培、西门子等跨国大咖,国内有迈瑞医疗、新产业、万泰生物、万孚生物等行业巨头,这些公司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中占据相对垄断地位,随着这些巨头在新冠检测项目上的投入布局慢慢变现,加之产品本身具有很强的技术迭代属性,热景生物的市场份额很可能会被一步步蚕食。

        钱多了该如何花?股东纷纷套现又在传递什么?

        随着业绩大增,热景生物的手中有了大把现金,但该公司似乎不知道该如何花这些钱。2021年12月1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增加自有资金人民币5亿元(含本数)进行现金管理,合计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本数)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

        2021年前三季度,热景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为8275万元,尽管同比增长214.85%,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2.18%。

        此外,热景生物的股东们似乎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以及股价上涨并没有太大信心。在股价短期飙升之后,热景生物的股东们就开启了减持模式,纷纷发布减持套现计划。2021年7月,该公司的董事周锌在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7月13日期间,减持1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累计减持金额为1.02亿元;股东浙江大健康基金在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4月23日期间,减持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累计减持金额8782万元。

        2021年上半年,除了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该公司的中小股东也在减持。其中,个人股东张辉阳减持111万股,占总股本的2.58%。机构股东宁波海达睿盈减持66万股,占总股本的1.55%;高特佳睿安减持58万股,占总股本的1.35%。

        尽管热景生物的业绩高增长在未来很难维持,但其所处的体外诊断行业仍在扩张。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在2019年为602亿美元,预计2019年到2024年以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40亿美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体外诊断行业迅速发展,Kalorama Information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了约833亿美元,其中新冠检测试剂市场规模占比约1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