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特效药再引“骚乱” 迦南科技股价一个月涨165%引交易所关注

2021-12-31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迦南科技股价大涨与该公司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的信息有关,尤其是关于新冠特效药生产设备的信息。......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受新冠特效药将可能带来大量订单的利好传言影响,近期迦南科技(300412.SZ)股价大涨,12月30日该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制药装备下游需求的不断增加,迦南科技的业绩增长似乎进入了快车道。

        股价异常大涨遭问询

        从今年11月29日至12月30日,迦南科技的股价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达164.54%,期间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情形。此前12月16日,迦南科技接待特定对象调研,与投资者就公司及子公司的流体装备、智能物流系统、固体制剂设备等业务进行了交流。

        对此,深交所要求迦南科技请结合公司相关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市场需求及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力、主要客户、最近两年及一期业绩表现,核实说明该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了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与该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幅度等,就股价大幅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并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 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要求迦南科技核查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9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该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并请该公司说明近3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事实上,《电鳗快报》注意到,此次迦南科技股价大涨与该公司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的信息有关,尤其是关于新冠特效药生产设备的信息。

        目前迦南科技的客户包括辉瑞,默沙东,国药,科兴中维等知名企业,这些客户均在研发新冠特效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新冠特效药上市对该公司的制药设备会不会带来大批量订单时,迦南科技表示,该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固体制剂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口服固体制剂装备是其传统强项,近年来的市场竞争策略是保持住技术和市场份额的领先优势。未来口服固体制剂药的上市会给该公司设备订单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迦南科技在近期还多次表示,该公司制药装备客户绝大部分为国际、国内制药领域领先的知名企业。制药装备行业整体方案的解决能力是该公司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另外,该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和持续投入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产品,产业规模、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等都位居行业前列,并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积累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事实上,除了最近一个月股价大幅上涨外,从今年年初至11月29日,迦南科技的股价表现并不突出。从今年年初至11月29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2.4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9.18%。

        就如股价表现一样,今年前三季度,迦南科技的业绩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幅度并不大。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增长了24.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68万元和48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63%和9.31%。

        行业需求增加 业绩增长进入快车道

        2014年上市的迦南科技,其主要业务为制药装备,该公司的具体业务板块可细分为高端仿制药固体制剂智能工厂业务、生物制剂创新药用水设备及制药配液系统工程业务、智慧物流业务、医药研发服务等;具体主要产品包括粉体工艺设备、固体制剂设备、中药提取设备、流体工艺设备、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及医药研发服务等,主要应用于制药行业,还可应用于保健品、食品等健康产业相关领域及快递物流等其他行业用户。2020年,该公司有68.29%的收入来自制药装备行业,16.57%的收入来自仓储物流行业,15.14%的收入来自其他装备行业。

        从2019年开始,迦南科技的业绩恢复增长,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27亿元、0.34亿元和0.56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8.07%、-19.46%、26.24%和63.4%。

        从2015年至2018年制药设备行业的销售收入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39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为337亿元,较2017年增加14.2%。同期制药设备行业的利润总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24.9亿元,2018年利润总额为35.9亿元,较2017年增加64.7%。

        2019年,制药设备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为320.3亿元,较2018年的284.5亿元增长12.58%;实现销售收入379.5亿元,较2018年的337亿元增长12.6%;实现利润总额55.89亿元,与上年的35.9亿元相比增长了55.7%。2020年,制药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总收入为197.87亿元,同比增长14.57%。随着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制药设备行业的前景。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迦南科技未来的业绩能否更上一层楼?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4749万元,同比增长了50.7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