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市场价16.62%   14.65亿元司法拍卖西藏珠峰4200万股股份有难度

2021-12-27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11月初,控股股东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城国际”)所持西藏珠峰超过5%股份被司法拍卖,已经完成过户,其交易价格略微低于当前股价。...

        《电鳗快报》 文/李万钧

        面对即将被司法拍卖股份一事,不知道西藏珠峰(600338.SH)的控股股东塔城国际是该哭还是该笑。

        《电鳗快报》关注到,西藏珠峰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该公司4200万股股份即将于一个月后被司法拍卖,参考价14.65亿元,对应参考股价为34.88元/股,而截至上周五(12月24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至29.91元,拍卖价高于股价16.62%,常规情况下这种亏本的买卖不会有人来接盘,很可能流拍,那么接下来留给塔城国际回旋的时间更长。但是如果流拍也意味着接下来会进一步折价进行第二次拍卖,这显然对塔城国际更加不利。

        14.65亿元作价司法拍卖难度大

        这是股价拉高后的第二次司法拍卖。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11月初,控股股东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城国际”)所持西藏珠峰超过5%股份被司法拍卖,已经完成过户,其交易价格略微低于当前股价。而本次司法拍卖的定价远高于当前股价及前次拍卖价格,因此本次拍卖颇有难度。

        12月27日,西藏珠峰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处置拍卖的提示性公告,西藏珠峰于12月24日已被控股股东塔城国际告知并在阿里拍卖·司法(sf.taobao.com)进行了核实,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川01执4968号《拍卖公告》,将于2022年1月24日14:00时起至2022年1月25日14:0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塔城国际持有的西藏珠峰4200万股股票,含孳息,即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59%,占塔城国际持有该公司股份的14.64%。

        据悉,本次拍卖的参考价为146496万元,以2021年12月15日收盘价34.88元乘以4200万股计算所得,保证金为7324.8万元,加价幅度700万元。

        除了参考价,西藏珠峰还披露了“保留价”,也是起拍价,即实际起拍价将以开拍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4200万股计算所得。起拍价确定方式以2022年1月24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乘以4200万股计算所得。

        这一系列的价格,令人眼花缭乱,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西藏珠峰如何维护股价了。

        如果明年1月份西藏珠峰的股价保持当前高位波动的态势,届时拍卖价格或将低于这次披露的“参考价”,那么本次拍卖还是有成功的可能性。

        据《电鳗快报》观察,2021年7月份西藏珠峰股价从15元启动,最高飙升至50元,此后回落,并保持至今的高位震荡格局。

        8月份,塔城国际的一致行动人进行少数股份的集中竞价减持。进入9月份,西藏珠峰披露塔城国际前次的股份司法拍卖消息,于11月份完成拍卖,拍卖价格略高于29元。这样对比来看,颇有拉高出货的节奏,当然是“不情愿”的。

        目前,塔城国际持有西藏珠峰28684.255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31.38%。本次将被处置的股份为塔城国际持有的股份占西藏珠峰总股本的4.59%,一旦司法拍卖成功,其控股比例将下降至26.79%,不会导致西藏珠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其控制权被削弱。

        此外,该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后续还要通过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

        西藏珠峰“看点”多 何时解困有难度

        《电鳗快报》注意到,当前的西藏珠峰多事之秋,该公司同时也在运作利好,因此看点颇多:增发、高管离职、独董辞职、股权激励、控股股东持股持续被司法拍卖。

        本次拍卖是由于塔城国际和四川信托的质押担保纠纷案,依据成都中院《执行裁定》处置塔城国际持有的西藏珠峰流通股份。

        而这离上次司法拍卖履行完法定程序刚刚过去1个多月。

        据西藏珠峰11月5日公告,接到塔城国际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国环球新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技”)通知:2021年8月上旬至2021年11月3日期间,中环技以股份作为担保物融资逾期被债权人强制卖出减少公司股份14.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塔城国际于2021年11月3日,因司法处置拍卖完成过户,减少所持公司股份461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上述减少股份合计4633.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

        而在上次被动减持及司法拍卖期间,西藏珠峰发生了多个事项。

        9月27日,西藏珠峰曾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规模高达80亿元,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消息。

        此后的10月份、11月份,该公司陆续传出高管离职、独立董事辞职的消息。

        12月25日,该公司还披露了股权激励一期方案,拟进行5500万元的股权激励,被激励对象不超过25人。

        《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西藏珠峰股份司法拍卖、增发等事项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