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在“转型”就是在“转型”的路上  *ST华塑预计将继续亏损

2021-12-27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ST华塑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该公司会展服务板块亏损增加所致。

        《电鳗快报》文/杨力

        *ST华塑(000509.SZ)预计今年将继续亏损,由此可见,在转战医疗行业以及变更实控人后,该公司的业绩并没有起色。近日,该公司又“瞄准”了电子信息显示终端这一战略性新兴行业,此次转型能否成功?过去数次转型结果已经给出了答案。

        预计亏损扩大

        12月25日,*ST华塑发布了该公司2021年全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至3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40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下降152.91%-179.37%;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2500万元至2700万元,亏损有所扩大。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ST华塑表示,受疫情持续影响,该公司会展服务板块亏损增加所致。

        资料显示,*ST华塑的收入主要来自两家子公司,其控股子公司樱华医院主要开展全科医疗服务。该公司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博威亿龙主要开展舞台美术视觉呈现、视觉工程制作实施等相关业务。

        2020年,*ST华塑有79.88%的收入来自医疗服务,7.63%的收入来自会展服务及其他,12.49%的收入来自房租收入。

        《电鳗快报》注意到,*ST华塑的业务经过数次变迁,但业绩增长却没有起色,几乎面临退市。*ST华塑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的四川南充羽绒制品厂,随后于1990年股改组建四川天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上市。2004年,该公司名称由“四川天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同人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又变更为“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为“华塑控股”。

        转战医疗行业 业绩未起色

        在过去近四十年的时间里,华塑控股主营业务从羽绒,过渡到地产、塑料型材、铝合金型材及门窗等领域,但其业绩从2002年开始,扣非净利润为负则成常态,公司业务一直在转型的路上。

        2018年,*ST华塑的当时的实际控制人李雪峰与樱华园投资及其普通合伙人励洪、朱新康、罗维之签署《资产购买协议》。李雪峰将向樱华园投资购买其持有的樱华医院51%股权。在樱华医院51%股权交割完成后,李雪峰拟将其持有的樱华医院51%股权及对应的权益无偿赠与上市公司。

        从此以后,*ST华塑进入了医疗行业,但这未给该公司带来业绩提升。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54亿元、-1.29亿元和0.08亿元;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78亿元、-0.62亿元和-0.25亿元。

        尽管*ST华塑的控股股东、公司名称与主营业务历经多次变动,但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没有起色。从2002到2019年间的18年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均是亏损的,合计亏损金额达13.88亿元,其中,有7个年头的年亏损额在1亿元以上。

        今年年初,在历经多次变更公司实控人,但业绩始终没有起色且面临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ST华塑终于迎来了一次机遇,*ST华塑以非公开发行约2.48亿股新股,由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湖北资管成为了*ST华塑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股份约2.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8%,持有公司表决权比例为29.08%。从此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由西藏麦田变更为湖北资管,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李雪峰、张子若夫妇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再次转型已在路上?

        然而,从今年经营业绩来看,控股股东的变更并没有为该公司带来业绩提升,而该公司似乎又开始寻找新的业务转型。

        今年9月5日,*ST华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成都康达瑞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达瑞信)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天润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达)持有的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玑智谷)51%股权。

        据悉,天玑智谷专注于电子信息显示终端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通过上述交易,*ST华塑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快速切入电子信息显示终端这一战略性新兴行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子信息显示终端行业技术及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天玑智谷第一大客户为SCEPTRE INC.,且天玑智谷对其销售额占销售总额比例预计超过50%。由此可见,*ST华塑的收购标的公司存在行业技术更替、境外销售、客户集中度高等多重风险,很难说未来能为*ST华塑带来业绩提升。

        湖北省国资入主后,市场对*ST华塑的未来有了新的憧憬。反应在二级市场上,该公司股票间歇性迎来暴涨,从今年2月初至9月底,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八成左右。

        对于*ST华塑未来的业绩情况,一些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樱华医院开设了新的科室,大力拓展齿科医疗服务,拓宽了全科医疗服务的范围,同时着力对团体体检业务进行重点延伸,订单量与往年同期暂时持平,且HPV疫苗接种业务订单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