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亿元到3亿元  天智航“定增”缩水的背后

2021-12-24 12: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对募资用途也做出调整。调整前,天智航拟募资9.64亿元,拟投入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天智航(688277.SH)“定增”一再缩水,这与该公司业绩持续低迷有关。不过,面对国产医疗机器人行业未来的增长前景,业内分析人士还是比较看好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

        定增一再“缩水”

        12月23日晚间,天智航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于2021年12月22日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的议案》等相关议案,该公司董事会对此次发行方案中的募集资金规模及用途等进行调整。

        修订前: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9.6385亿元(含),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以下项目:4.3605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128亿元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2.15亿元用于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修订后: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702亿元(含),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以下项目:1.952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75亿元用于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另外,该公司对募资用途也做出调整。调整前,天智航拟募资9.64亿元,拟投入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调整后,人民币3.702亿元拟投入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注意到,天智航的定增金额是一降再降,从近年来6月份的13.4亿元一直降到了现在3.7亿元,几乎是当初的“零头”。这也反应了投资者对该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的认可程度。

        今年6月份,天智航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297.7万股,募集不超过13.4亿元。其中,该公司拟向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6.62亿元,向营销体系升级项目投资3.13亿元,向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投资2.15亿元,向科技储备资金投资1.5亿元。

        对于此次定增,一些股东早就提出了质疑,天智航拟定增募资的13亿比其科创板首次融资4亿多了4倍,首次发行价为12.8元/股,但这次定增价大致21元/股以上,对于这个价格是否有人愿意参与还不好说。

        业绩持续低迷

        去年7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天智航在上市后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了37.09%;同期该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376万元和-7983万元。

        2020年,天智航实现营业收入1.36元,同比下降40.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447.09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7727.26万元,同期经营性现金流为-5757.82万元,同比下降380.43%。

        天智航表示,2020年,国内医院运行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医疗机构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收治及防疫工作,骨科手术量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采购招标、装机和使用都受到影响,该公司市场推广活动也受到一定限制。

        业绩低迷,天智航的股价在今年跌跌不休。从今年年初至12月23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43.43%,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25%。尤其进入下半年后,该公司的股价跌幅更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天智航的股价大跌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上市一年后有2.6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1.99%。此次解禁共涉及130位股东,且大多为自然人与投资公司。这些股东的“离场”是该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行业发展被看好

        天智航在其半年报中披露,该公司是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是中国机器人TOP10成员企业、医疗机器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2020年7月7日,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我国首家上市的医疗机器人企业。

        据11月4日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世界机器人2021报告》统计显示,2020年专业服务机器人营业额增长了12%,达到67亿美元。其中,医疗机器人销售占专业服务机器人总营业额的55%,达到了36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54.43亿元,同比增长35.2%;预计2021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72.2亿元,同比增长32.65%;预计2025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达到250亿元。

        然而,面对如此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全球及国内市场,中国供应商在医疗机器人领域却不占优势。据该报告统计,2021年75%的医疗机器人市场蛋糕被来自北美和欧洲的供应商瓜分了。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对我国在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研发能力以及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他们认为,目前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在一样的水平线上,很多国外的先进研究,国内也能做,很多国外的团队里也有中国人,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海外回流人才投入到了我国的医疗机器人研发事业中。

        今年前三季度,天智航的研发费用为6988万元,同比增长了63.9%。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7411万元和7701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5%和54.5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