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交易日8只新基延募  基金发行看市场更要看管理人

2021-11-26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最新观察,11月以来,共有89只基金新产品宣布募集期变更,这一数量远远超过了10月份的61只。尤为注意的是,在89只募集期变更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宣布要延期...

        《电鳗快报》文/高伟

        11月25日,包括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在内的3只基金披露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而自19日至25日,短短5个交易日更是有8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这在公募基金的发展历史上比较罕见。

        人们不免要问:基金发行市场还好吗?决定顺利募集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一天竟3只基金延募

        据《电鳗快报》最新观察,11月以来,共有89只基金新产品宣布募集期变更,这一数量远远超过了10月份的61只。尤为注意的是,在89只募集期变更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宣布要延期募集。

        尤为注意的是,11月25日,竟然有6只基金宣布调整募集期,其中有3只基金属于延长募集,包括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在其前一天(11月24日),虽然仅有2只基金调整募集期,却有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延期募集。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10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骤减,37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年内募集失败案例也增至30只。发行失败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超过超过2018年熊市的总和,新基金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讲,市场低位,新基金有更好的建仓时机,相比老基金成本低。但是新基金募集延期,最直接反映的是市场购基热情降温。牛年春节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多只新发基金首发成绩的确不尽人意。其中,部分ETF基金发行难度上升,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是息息相关的,也与基金公司的发行节奏、渠道方的销售情况有关。

        对于基金募集纷纷延期,一些基金经理表示,销售遇冷正是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他们将有耐心做好投资,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收益。

        募集延期还是怪自己

        从基金发布的募集延期公告上,我们看不出太多讯息,大多均是基金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但实际上,基金新品延长募集期有不少实际原因。

        据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经2021年5月1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后已于2021年11月1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11月25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西部利得基金与本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21年11月30日。 据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1月24日发布的公告,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21年11月8日起面向全社会公开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21年11月24日,现将该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21年12月3日。

        《电鳗快报》注意到,延募的基金大多有两个极端:一是基金经理历史管理业绩优秀,发行渠道要求延长募集;二是基金经理历史管理业绩较差,新基金尚不达成立门槛。

        上述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其母基金西部利得创业板大盘ETF基金这两天已经持续出现净值下跌,其中,11月12日至16日,分别下跌0.49%、0.96%、0.13%,11月18日,该基金净值再度下跌1.31%;11月23日、24日又分别下跌0.45%、0.50%。也就是说,在联接基金募集时的9天里,有6天出现母基金下跌。基金经理为蔡路平,自2021年8月1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0.48%。

        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经理是石炯,其在宝盈基金任职时管理5只基金有2只出现大幅下跌,另有2只微幅上涨。现在管理的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一年多的时间同样亏损4.95%。

        “对于买基金来说,投资者要做适当的研究,包括对基金投资主要行业的了解、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以及过去几年管理基金波动情况等,综合考量找到适合自己投资的基金标的。”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由于研究团队不强大,往往新产品发行遇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