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生物前三季业绩预增172%-254%  研发投入“没掉队”

2021-10-12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1日晚间,明德生物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亿元-1.26亿元,同比增长了172.3%-253.7%。...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明德生物(002932.SZ)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继续着2020年的增长势头。体外诊断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长超过150%,明德生物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11日晚间,明德生物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亿元-1.26亿元,同比增长了172.3%-253.7%。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明德生物在公告中解释,1、公司深耕三年的急危重症信息化解决方案持续迭代升级,在基层医疗和等级医院中渗透率逐步提高,相关收入稳步增加。报告期内,急危重症信息化解决方案完成明德专病中心信息管理平台V4.0升级,开发了AiCare重症监护临床信息系统、明医咨询管理平台、明德专病中心信息管理平台等,并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17项。2、疫情爆发以来公司新增了1,500多家分子诊断等级医疗机构客户,基于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公司持续为上述客户提供新冠核酸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带来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分子诊断相关仪器销售大幅增长。3、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线日益完善,新获批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P800、全自动荧光免疫分析仪AFT3000、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QFT9000Pro等检测平台,并新增87项医疗器械注册证。报告期末,公司共持有208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血气诊断仪器PT1000及相关检测试剂、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F10及相关检测试剂销售均同比大幅增长。

        半年报显示,明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致力于成为一家为医疗机构提供创新、领先医疗服务产品的龙头企业。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84.71%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试剂,0.63%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仪器,1.02%的收入来自急危重症信息化解决方案,3.1%的收入来自第三方医学检验,7.6%的收入来自代理业务,2.95%的收入来自其他。

        2018年明德生物登陆A股市场,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5亿元、0.3亿元和4.5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6.29%、-39.73%和1423.15%。由此可见,上市前两年该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从2020年开始恢复增长。

        行业前景广阔 研发投入增1.5倍

        明德生物的收入主要来自体外诊断业务。从市场规模看,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长稳定,根据AlliedMarketResearch数据,2019年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约714亿美元,2015-2019年复合增速约为5%,整体维持稳定增长,慢性病、传染病发病人数的不断增长以及检测技术的发展是主要驱动力。预计2018年到2025年,体外诊断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到2025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达到936亿美元。

        从区域市场格局看,全球体外诊断需求市场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国家,占70%以上的份额,需求相对稳定,其中美国是全球体外诊断创新中心和最大的需求市场。目前,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速最快的来自于新兴市场,虽然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占据的份额较小,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速快以及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近几年医疗保障投入和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体外诊断作为新兴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已形成覆盖面广、综合竞争力强的产业链,国内市场竞争亦日趋激烈。

        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根据Frost&Sullivan研究预测,中国IVD市场从2014年的29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13亿元。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人均医疗费用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到2023年,中国IVD市场预计将达到1,730亿元人民币,2019-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19.4%。

        从细分市场看,根据Frost&Sullivan研究预测,2020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中,免疫诊断约占33%,生化诊断约占18%,分子诊断约占10%,血液、体液诊断约占15%,POCT诊断约占13%,微生物诊断占4%,血气诊断约占2%,其他诊断等约占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免疫诊断为全球IVD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化学发光已成为当前免疫诊断主流技术。免疫诊断是体外诊断市场占比最大的细分市场,KaloramaInformation报告显示2019年免疫诊断市场规模达到188.6亿美元,在全球IVD市场中占比27.3%。随着方法学的不断发展,免疫诊断依次经历了放射免疫检验(RIA)、胶体金快速检验、酶联免疫检验(ELISA)、时间分辨荧光(TRFIA)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CLIA)等技术阶段。其中,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精确定量且结果稳定、检测范围广等优势,广泛应用于肿瘤标记物、传染病、内分泌功能、激素等方面的诊断,当前已成为免疫分析领域的主流诊断技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化学发光已占据免疫诊断市场90%以上。

        近年来,国内免疫诊断高速发展,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数据,2018年免疫诊断市场规模达到221亿元,在IVD市场中占比达到31.1%,其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约占免疫诊断市场的71.5%左右。同时报告预测2019-2023年我国免疫诊断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19.98%,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74亿元,在IVD市场中占比将达到33.2%。

        在分子诊断市场上,目前全球分子诊断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集中度较高,全球分子诊断厂商巨头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全球前十大分子诊断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已接近九成。在精准医疗、个性化用药等需求推动下,分子诊断技术在全球得到飞速发展,根据火石创造数据显示,2013-2019年全球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由57亿美元增长至113.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18%。

        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起步晚但技术起点较高,目前市场规模基数较小,是近年增长速度最快领域。其中荧光定量PCR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因芯片和基因检测技术接近国际水平。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数据,2018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66亿元,同时预测2019-2023年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22.68%,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188亿元,在IVD市场中占比将达到10.87%。

        今年上半年,明德生物的研发投入为4923万元,同比增长了154.33%。从今年年初至10月11日,明德生物的股价上涨了47.6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5.1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