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泰格IPO:收入严重依赖大客户 一成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2021-10-11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纽泰格的客户集中度较高,该公司九成左右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明显高于同行上市公司。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巴斯夫依赖较为严重,五成左右的收入来自该客...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9月9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56次审议会议公告,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泰格)首发获通过。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2.6亿元。招股书显示,纽泰格主要从事汽车悬架系统、汽车内外饰等领域的铝铸零部件和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纽泰格的客户集中度较高,该公司九成左右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明显高于同行上市公司。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巴斯夫依赖较为严重,五成左右的收入来自该客户。

        报告期内,纽泰格的存货逐年攀高,应收账款却居高不下,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存在一定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有近一成的收入来自税收优惠。如果未来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及其子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而不能持续获得所得税税收优惠,将对该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大客户依赖严重

        招股书显示,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纽泰格产品主要包括汽车悬架减震支撑、悬架系统塑料件、内外饰塑料件、铝压铸动力系统悬置支架等汽车零部件以及用于生产以上零部件的模具。

        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纽泰格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97.11%、91.16%和84.53%。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2020年度凯众股份、爱柯迪和中捷精工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重分别为36.4%、50.56%和76.24%。

        由此可见,纽泰格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已不容忽视,尤其对单个客户过度依赖易使公司业务拓展受到掣肘。

        报告期内,巴斯夫(包括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和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始终为纽泰格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其销售占比分别为66.25%、57.05%和45.19%。

        虽然纽泰格已有意识开拓新客户以及降低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但效果并不明显,截至去年上半年,巴斯夫对其营收贡献仍达到近五成。

        2010年,张义以2000万元出资设立纽泰格,经过多轮增资及股改后,截至招股书披露日,纽泰格实际控制人为张义家族,包括张义、戈小燕和戈浩勇三人合计控制公司76.48%的股权。其中戈小燕系张义配偶,戈浩勇为戈小燕之兄。

        值得一提的是,戈浩勇于2000年至2014年就职于巴斯夫,历任生产工程师、生产主管、销售主管、销售经理、市场高级经理、亚太区销售及市场高级经理职务。而巴斯夫自2010年起便成为纽泰格的重要客户。

        纽泰格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若巴斯夫或者其他主要客户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存货逐年攀高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纽泰格的存货账面价值逐年增长。从2018年末至2020年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153.23万元、5,957.84万元和8,287.44万元,增长率分别为33.05%、88.94%和39.10%。

        对此,纽泰格解释称,随着近几年公司承接的汽车零部件新项目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模具存货金额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纽泰格模具存货的账面价值为2,698.82万元,占同期末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为32.57%。

        报告期内各期末,纽泰格对存货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9.10万元、240.71万元和429.62万元。从计提跌价准备情况来看,随着库存的激增,其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也在急剧上升。从2018年至2020年末,存货跌价准备的增加了774.99%。

        如果其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产品滞销或新项目开发失败,则可能导致存货出现减值风险,从而对该公司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从反映存货周转速度的关键指标存货周转率来看,纽泰格的存货周转率也在逐年降低。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各期末,纽泰格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95、5.87和4.74,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60天、61天和76天呈逐年降低的趋势。

        存货的激增以及存货周转水平降低,降低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此外,近年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快速增长。

        报告期各期末,纽泰格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106.28万元、11,125.82万元和16,638.80万元,占该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37%、22.39%和29.22%。

        从数据来看,2020年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高且增长较快。2020年纽泰格的营收增速为19.93%,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上年末增加49.60%。

        对此,该公司解释称,巴斯夫向发行人提供的账期为开票后60天,而其他主要客户的账期为开票后90天至120天,2020年下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除巴斯夫外的其他主要客户,导致公司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增幅高于2020年营业收入增幅。

        对于存在的高额应收账款,纽泰格表示,“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情况良好,报告期内未出现大额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情形。”但是,从逾期记录来看,报告期各期末,逾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8.03万元、596.61万元和951.61万元,分别占同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1.03%、5.09%和5.43%。

        对于高企的应收账款,纽泰格也计提高额坏账准备。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纽泰格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7,520.14万元,坏账准备为人民币881.3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纽泰格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1,711.58万元,坏账准备为人民币585.7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纽泰格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8,533.79万元,坏账准备为人民币427.51万元。

        在反映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上,报告期内,纽泰格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76次/年、4.08次/年和3.39次/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96天、88天和106天,2020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延长明显。

        近一成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招股书显示,纽泰格于2018年1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评,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子公司江苏迈尔于2017年11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7-2019年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目前江苏迈尔处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重新认定期,2020年1-6月企业所得税暂按15%预缴。

        报告期内,报告期内,纽泰格及子公司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分别为437.58万元、351.16万元和644.55万元,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8.39%、6.00%和9.27%。该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国家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及其子公司江苏迈尔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而不能持续获得所得税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上述税收优惠并非无条件给予。纽泰格表示,若未来其与子公司江苏迈尔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将无法获得所得税税收优惠,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净利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