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增五成 安必平大股东仍计划减持1120万股

2021-09-09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8月25日安必平的另一持股5%以上股东也计划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限售刚解禁,安必平(688393.SH)的大股东们就开始减持,而其股价从今年年初至今处于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其研发投入占比落后于同行。

        限售解除 大股东纷纷减持

        9月8日晚间,安必平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诸暨高特佳、重庆高特佳、杭州高特佳和杭州睿泓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60万股,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6%。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的比例不超过4%,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进行,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以上股东合计持有安必平11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44%,上述股份来源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且已于2021年8月20日解除限售后上市流通。

        《电鳗快报》注意到,8月25日安必平的另一持股5%以上股东也计划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因资金需求,余江乾靖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60万股,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6%。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的比例不超过4%,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进行,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余江乾靖持有安必平60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49%,该等股份为余江乾靖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且已于2021年8月20日解除限售后上市流通。

        2020年8月份,安必平登陆A股市场,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走势表现一般。从今年年初至9月8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14.4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5.71%。

        事实上,在股价下降的同时,安必平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并不难看。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加4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88万元和4426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56.09%和41.9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72万元,同比下降了41.72%。

        研发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

        半年报显示,安必平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及诊断仪器,属于体外诊断行业。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集中在体外诊断行业中的病理诊断领域,病理诊断研究疾病的病因、致病机制、病理变化、转归和结局,在临床诊断中起最终的决定性作用。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522万元,同比增长了35.1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17%,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0.61个百分点。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为2773万元,同比增长了26.87%。

        事实上,尽管安必平的研发投入在增加,但该公司研发费用率却在下降。该公司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1530.49万元、1558.65万元和2185.89万元,呈逐年上升态势,各期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88%、5.09%和6.15%,而同期同行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0.75%、11.37%和10.78%,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公司研发费用率水平低于同行公司,安必平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中LBP、PCR等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在报告期之前已经形成,报告期内公司对前述技术主要是技术升级,不存在大额研发投入。然而,对于一家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兵”来说,这样的解释有些牵强。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同行上市公司在上市前的研发投入也普遍高于安必平。资料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凯普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7%、9.14%和8%;艾德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9.1%、19.1%和19.49%;正海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1.86%、10.76%和8.44%。由此可见,与同行上市公司在IPO前的研发费用率对比,安必平的研发费用占比并不占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