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与股价“分离”  高管增持仍难提振市场对康弘药业的信心

2021-09-07 11: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年报显示,康弘药业的主营业务为药品(包括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主要是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一项海外临床试验停止让康弘药业(002773.SZ)的股价大幅下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增也难以提振其股价。康弘药业的控股股东和高管纷纷通过增持来提升市场信心,但效果如何?这还要看该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情况。

        业绩增长 股价却低迷

        9月6日,康弘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于今年2月6日披露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增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该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钟建军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截至今年9月3日,钟建军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00,600股,合计持股9,353,7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电鳗快报》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9月5日收盘,康弘药业的股价下降了60.7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91%,目前康弘药业的股价处于自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事实上,在股价下降的同时,康弘药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并不难看,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了36.3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2亿元和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68%和32.28%;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8亿元,同比下降了43.61%。

        为何康弘药业的业绩大幅增长不能提振股价?还需通过高管增持来提升市场信心?

        半年报显示,康弘药业的主营业务为药品(包括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主要是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该公司的上市产品主要为: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松龄血脉康胶囊、舒肝解郁胶囊、渴络欣胶囊、胆舒胶囊、一清胶囊、盐酸文拉法辛缓释片、阿立哌唑口崩片、阿立哌唑口服溶液、枸橼酸莫沙必利片、枸橼酸莫沙必利分散片、右佐匹克隆片等十八个药品和两个医疗器械。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来自医药制造;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9.04%的收入来自中成药,35.98%的收入来自化学药,34.69%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0.28%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

        2015年6月份登陆资本市场的康弘药业近年来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6.29亿元、6.42亿元和-3.28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67%、0.35%、2.06%和-151.12%。也就是说,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几乎停滞不前,而且在2020年还出现了大幅下降。

        海外试验停止 实控人高管忙增持提升信心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康弘药业恢复了增长并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但该公司的股价为何没有体现,这与该公司停止一项临床试验有关。

        4月9日晚间,康弘药业发布公告称,停止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康柏西普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曾被寄予厚望。此前康弘药业预估,康柏西普的临床试验数据可用于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国际地区的上市申请。康柏西普的试验停止,意味着康弘药业走向全球遇到了挫折。

        业内人士分析失败的原因,首先,2020年初以来,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部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对临床研究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和影响。其次,现在已经揭盲的阶段性分析表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对本研究的影响大大超过公司的预期,包括各国不断出台的各种管控措施等因素使得大量受试者脱落、失访、超窗,完全符合PANDA试验给药方案的病例已逐步降低到不足入组病例的40%。特别是国际航运和出行限制的阻碍,使得需要全程冷链配送的试验药品的质量控制以及需要去医院现场临床监查和稽查,都变得格外艰难。

        对于市场的担忧,康弘药业于4月11日举行的“康柏西普全球多中心临床实验停止情况说明会”。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想效果。就这样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和高管不得不通过增持来增强市场的信心。

        4月12日,康弘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柯潇持有公司股份7176万股(占公司总股7.80%),其计划自5月10日起6个月内(窗口期内不增持),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增持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6.00元/股。

        5月6日,该公司的董事、副总裁殷劲群先生计划自该公告日披露日起6个月内(窗口期内不增持),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不高于20万股,增持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6.00元/股。

        控股股东和高管纷纷增持公司股票,康弘药业是否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今年上半年,康弘药业的研发费用为4.5亿元,同比增长了3.51%。一些机构投资者考虑到海外临床失败对康弘药业长期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下调了该公司2021年的业绩增长预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