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成功扭亏 业绩增长不能总靠“勒紧腰带过日子”

2021-08-23 07: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入增速,该公司在费用方面的缩减值得关注。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000423.SZ)的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实现扭亏,但其业绩增长仍然是“降费”的功劳,尤其该公司研发投入下降尤为注目。未来该公司业绩能否继续增长,营收增长是关键。

        上半年净利润扭亏

        8月22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87亿元,同比增长5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402.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463.98%;基本每股收益0.2320元。

        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3.17%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4.8%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贸易,2.03%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东阿阿胶有86.14%的收入来自阿胶及系列产品,7.03%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另外,东阿阿胶有49.78%的收入来自华东地区,几乎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

        与2020年相比,东阿阿胶似乎更加聚焦主业,上半年该公司的阿胶及系列产品的收入为14.5亿元,同比增长了87.03%,超过综合营业收入增速;其他药品及保健品的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长了37.68%,低于综合营业收入增速;毛驴养殖及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56.54%。

        从2015年至2019年,东阿阿胶的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16.17%、12.73%、-2.32%、-128.03%和92.65%。由此可见,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的增长就已经“熄火”了。2018年业绩开始下降,2019年出现了亏损,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亿元和-5.37亿元。2020年业绩开始回升,但扣非后净利润为-0.39亿元,仍然为负数。

        从2017年至2020年,东阿阿胶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19.15亿元、-5.13亿元和-0.39亿元。尽管东阿阿胶2020年的扣非前净利润“转正”,成功扭亏,但其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为负数,扭亏质量不高。

        降费难保障业绩增长

        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双双扭亏,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净利润增长幅度。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入增速,该公司在费用方面的缩减值得关注。

        上半年,东阿阿胶的销售费用为5.5亿元,同比增长了74.72%;同期财务费用为-1346万元,同比减少了381.26%,主要是当期利息收入增加及利息支出减少所致;同期管理费用为1.6亿元,同比增长14.3%;同期研发费用为5842万元,同比减少了18.8%。

        除销售费用增速超过营收增速外,其他几项费用的增速都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而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更是出现了减少,两项费用合计为该公司节省了2000多万元。

        事实上,《电鳗快报》还注意到,在2020年,东阿阿胶也存在通过“降费”来增加业绩的情况。2020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8.4亿元,同比下降了36.85%;财务费用为-1355万元,同比下降了136.02%;研发费用为1.5亿元,同比下降了25.2%;管理费用为3.9亿元,同比上升了28.33%,仅管理费用一项上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东阿阿胶的研发投入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研发人员数量为378人,同比下降了12.5%,研发人员占比减少了0.3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金额1.54亿元,同比下降了25.4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51%,较上年减少了2.43个百分点。

        东阿阿胶未来的业绩能否持续?关键要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能否继续保持增长。从今年年初至8月20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下降了21.8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7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