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剂业务产业链整合完成 北陆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四成

2021-08-20 07: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报显示,北陆药业主营业务包括对比剂制剂及原料药、中枢神经类和降糖类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受对比剂销售大幅增长推动,北陆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四成。目前该公司是国内造影剂制剂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值得期待。

        对比剂销售发力 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8月19日晚间,北陆药业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27.56万元,同比增长45.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和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7.21%和38.39%;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亿元,同比增长了58.29%。

        财报显示,北陆药业主营业务包括对比剂制剂及原料药、中枢神经类和降糖类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其控股子公司海昌药业碘海醇原料药生产线已投产,公司对对比剂业务的产业链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对比剂产品销售收入40,456.92万元,同比增长38.43%;中枢神经类产品九味镇心颗粒销售收入8,112.02万元,同比增长103.34%;降糖类产品销售收入2,678.54万元,同比下降14.56%。

        2020年,北陆药业99.95%的收入来自要销售;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对比剂的收入占比为77.2%,来自九味镇心颗粒的收入占比为13.46%,来自降糖药的收入占比为8.58%,来自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为0.71%。

        如果按地区销售划分,2020年,北陆药业有22.89%的收入来自华北,30.94%的收入来自华东,16.92%的收入来自华中,10.48%的收入来自西南,8.59%的收入来自东北,5.22%的收入来自华南,4.04%的收入来自西北。

        造影剂制剂品种最齐全 未来增长可期

        2009年北陆药业登陆A股市场,除2020年业绩出现轻微下滑外,近年来该公司总体保持较快的而业绩增速,从2017年到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02%、31.94%、23.39%和-8.9%,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更是超过了前几年的增速。

        从收入结构看,对比剂产品是北陆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对比剂是为增强影像观察效果而注入(或服用)到人体组织或器官的化学制品。这些制品的密度高于或低于周围组织,形成的对比通过某些器械显示成图像,从而有利于医生对病灶的诊断。

        根据IMS数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8年,全国对比剂市场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销售额从25.87亿元增长到92.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2%;销售数量从72.69万升增长到263.20万升,年复合增长率为17.45%。考虑到药品降价趋势,需求量增速变高,国内对比剂市场前景良好,且发展速度高于国外市场。

        经过近三十年的行业探索与专业积累,目前北陆药业是国内拥有对比剂品种最多、品规最全、同时掌握钆系列及碘系列原料药的专业对比剂供应商。产品涵盖X射线对比剂与磁共振对比剂,分别用于CT(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和MRI(磁共振)影像诊断。

        从2018年至2020年,北陆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596万元、5945万元和6002万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7%、7.26%和7.25%。

        2021年上半年,北陆药业的研发费用为2431万元,同比增长了8.6%。其控股子公司海昌药业拥有标准化的造影剂原料药生产线和独立的研发体系,已取得2项发明专利。

        除研发费用外,北陆药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1.4亿元,同比增长了37.96%;管理费用为3731万元,同比减少了6.75%;财务费用为1358万元,同比减少了473.46%。除销售费用外,其他各项费用出现了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北陆药业是国内造影剂制剂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且API+制剂一体化优势逐步体现。抗焦虑中药品种九味镇心颗粒品牌观念逐步树立,未来放量速度可期。同时该公司在精准医疗方面的布局进展顺利。

        从今年年初至至8月19日收盘,北陆药业的股价下降了5.7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