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清科IPO:依赖进口还研发占比畸高 业绩与资金压力难解

2021-08-06 08: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看,尤其是在2017年、2018年,这一比例分别高达84.52%、88.63%,也就是说近九成的营收全部投进了研发。2019年、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

        《电鳗快报》文/高伟

        7月1日,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海清科”)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国泰君安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0亿元。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贵公司虽然注册,但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畸形占比、亏损和资金压力引起市场的格外关注。

        依赖进口还研发占比畸高

        《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华海清科标榜自己打破国外CMP设备垄断,但实际上,其差距较大高端CMP设备仍然依赖于进口。国际CMP设备市场长期被美国应用材料和日本荏原垄断,公司与这两家CMP设备制造国际巨头相比,在经营规模、认知度、运营时间、客户资源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公司在业务拓展、采购议价、品牌营销、研发投入等方面的竞争均存在一定的压力和劣势。这导致了华海清科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实控人清华大学控制的关联企业之中,华海清科与长江存储、华虹集团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从研发到保代,或都绕不开实控人清华大学。报告期内,华海清科就与清华大学开展了四项合作研发项目,并向清华大学支付前期研究费用。截至2020年末,华海清科共拥有173项专利,其中99项与清华大学共有,公司以独占许可方式使用清华大学独有的48项CMP相关专利。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看,尤其是在2017年、2018年,这一比例分别高达84.52%、88.63%,也就是说近九成的营收全部投进了研发。2019年、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32%、34.98%。

        实际上,公司的研发费用也有去向不明的。报告期内,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项目之一为“14-7nm化学机械抛光(CMP)样机研制及工艺研发”,协议期限为2017年12月20日至2019年9月30日。招股书披露,这一合作项目在清华大学交付了原理研究平台及相关测试报告,公司累计向清华大学支付474万元研发费用后,双方协商一致,样机开发工作改由公司独立完成。由于清华大学仅完成理论研究,而未涉及样机研制,因此公司支付的474万元理应计入研发费用。然而,研发费用明细显示,2017年至2020年,“14-7nm化学机械抛光(CMP)样机研制及工艺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分别为0万元、0万元、5.51万元、154.91万元,合计仅160.42万元。

        业绩与资金压力难摆脱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19亿、0.35亿、2.1亿和3.8亿,营收在不断飙升,但华海清科亏损的状态却基本未摆脱。报告期内,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67亿、-0.47亿和0.14亿。

        虽然2020年实现了由亏转盈,但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景气度下行,公司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等情况,再度亏损的情况或许还会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华海清科在2020年之所以可以实现盈利,其很大程度上也跟政府的补贴有些联系。2020年1-6月,华海清科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达到了4,863.81万元,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将近2247万。

        同时,华海清科的现金流也较为紧张。从2017年到2019年,华海清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分别为-0.03亿、-1.1亿、-0.27亿,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1.30%、316.32%、18.06%,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也导致了其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其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7.37%、102.95%、80.10%,流动比率分别为2.23 倍、1.79 倍、1.30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63倍、0.75倍、0.54倍,资金运转面临较大压力。

        董事长路新春存近百条风险

        清华大学通过100%控股的清华控股持有清控创投100%股权,实际控制华海清科30,067,237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5840%,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华海清科现任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路新春直接持有的460.2141万股股份存在质押情况,质押权人为清华控股,质押原因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为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路新春将上述股份质押作为反担保。

        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董事长路新春目前任职9家企业,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7家,实际控制10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路新春周边风险有7条,预警提醒也有80条。

        其中,他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市康茂怡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曾担任高管的内蒙古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曾担任高管的深圳市力合材料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深圳市力合材料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曾担任高管的内蒙古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实控10家公司且有近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华海清科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