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联科技IPO:净利润、毛利率波动大 子公司几乎全部亏损

2021-08-05 09: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家联科技本次计划募集资金4.7亿元,其中3.7亿元是用于扩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产能,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目前家联科技财务状况并不乐观,补充流动性是募资....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6月18日,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联科技)IPO过会,拟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家联科技是一家从事高端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应用于家居、餐饮、航空领域的餐饮具、耐用性家居用品等多种产品。公司主要客户包括Amazon(亚马逊)、IKEA(宜家)、Walmart(沃尔玛)、KFC(肯德基)、Starbucks(星巴克)等众多知名企业。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20年末,家联科技负债总额为6.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1%。其中,短期负债占了绝大多数,短期偿债风险较大。另外,家联科技运营周期也在变长,未来存在经营风险。

        此外,家联科技的业绩增长波动大且其毛利率也波动较大。从2017年至2020年,宁波家联的产品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0.18%、18.01%、24.13%和26.13%,相较于同行业属于较低水平。

        目前,王熊和林慧勤二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511.8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1.24%。值得注意的是,家联科技的几家子公司几乎全部亏损。

        资产负债率高 偿债压力大

        招股书显示,家联科技本次计划募集资金4.7亿元,其中3.7亿元是用于扩大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产能,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目前家联科技财务状况并不乐观,补充流动性是募资更为迫切的需求。

        截至2020年末,家联科技负债总额为6.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1%。其中,短期负债占了绝大多数,短期偿债风险较大。家联科技短期负债超2亿元,近年来呈升高趋势。再加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和应付账款合计接近2亿元。家联科技一年内需偿还的金额约为4亿元,而其账面现金仅有5500万元。因此,家联科技迫切需要募集资金补充流动性。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是出口业务为主,家联科技运营周期较长,不利于资金周转。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家联科技的运营周期从113天增加到133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都呈增加趋势。

        业绩大幅波动、毛利率低于供货商

        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家联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8亿元、9.48亿元、10.20亿元和10.3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7.3%、0.08%,增速下滑明显,2020年的增速仅为0.98%;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3.72万元,1054.63万元、7484.49万元和1.1亿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41%,下降超4成,然而2019年却较2018年翻了足有6倍多,2020年较2019年增长52%。

        由此可见,家联科技的增长波动大,而且,该公司的毛利率也波动大。从2017年至2020年,宁波家联的产品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0.18%、18.01%、24.13%和26.13%,相较于同行业属于较低水平。2019年,同行公司富岭环球和茶花股份的毛利率24.89%和29.14%。

        从2017年至2019年,塑料制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0.06%、17.31%和23.73%;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7.22%、43.90%和37.54%,起落不定;纸制品及其他的毛利率分别为32.57%、18.51%和20.51%,毛利率波动较大,且呈下滑趋势。

        对此,家联科技对外回应,公司塑料制品主要采用塑胶原材料,塑胶原材料的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整体呈现正相关。2020年初,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降,塑胶原材料的价格也有所下降,2020年5月开始,随着国际原油的价格开始回升,塑胶原材料的价格也有所回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且家联科技无法及时充分将成本压力向下游客户传导,那么将使得其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下滑,则可能面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夫妻控股 境外子公司亏损

        招股书显示,王熊、张三云、镇海金塑、赵建光、蔡礼永和林慧勤家联科技的发起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熊、林慧勤夫妇,王熊先生,直接并通过镇海金塑、镇海金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4,911.8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4.58%;林慧勤女士,直接并通过镇海金塑、镇海金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599.9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67%,二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511.8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1.24%。

        2019年12月20日,新增股东镇海金模,王熊、镇海金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王熊将其持有的家联科技4.00%的股份即360.00万股股份以1,2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镇海金模,该次股权转让主要用于对骨干员工进行激励,镇海金塑有限合伙人胡王康为王熊的外甥,有限合伙人李正国、陈虎啸为林慧勤的外甥。王熊、林慧勤分别持有镇海金塑26.09%和40%的份额,分别持有镇海金模27.22%和26.11%的份额;王熊是镇海金塑、镇海金模执行事务合伙人。

        天眼查资料显示,镇海金塑与镇海金模参保人数均为0人,并且均曾于2017年7月5日被镇海区局因2016年度未按照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家联科技共有两家一级全资子公司,一家二级全资子公司,境内子公司为家宏模具,2019年净利润为193.79万元;美国一级子公司为Home-Link LTD,总资产103.57万元,净资产-42.11万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58.17万元;美国二级子公司为Home-LinkLLC,总资产311.05万元,净资产126.37万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2.90万元。

        家联科技报告期内境内子公司宁波家塑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2月5日注销登记;德国子公司Home-Link GmbH2019年净利润亏损0.26万元,已于2020年3月31日注销登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