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帆生物业绩增四成 产品单一未改变 “集采”带来新风险

2021-08-04 08: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健帆生物是具有创新技术的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及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健帆生物(300529.SZ)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报告,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约四成,过去几年的增长势头仍在延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产品单一的局面没有改变,而且未来的“集采”也可能给该公司带来风险。

        业绩增四成 人工肝相关产品增长显著

        8月3日,健帆生物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了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2亿元和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0.74%和40.28%。同期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亿元,同比增长了44.88%。

        2021年上半年,健帆生物尿毒症领域系列产品(HA130、HA80、HA100、HA150、KHA80、KHA200)共实现销售收入79,503.15万元,同比增长25.61%,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6.98%。同期健帆生物的人工肝相关产品(即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BS330)、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HA330-II、血浆分离器)共实现销售收入11,881.23万元,同比增长90.97%,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0.01%。另外,该公司应用于危重症领域的产品实现快速增长,国内应用于危重症领域的HA330和HA380实现销售收入6,570.73万元,同比增长50.0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54%;其中用于国内危重症领域的HA380实现销售收入1,817.41万元,同比增长1157.88%。

        年报显示,健帆生物是具有创新技术的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血液灌流相关产品及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一次性使用血浆胆红素吸附器、DNA免疫吸附柱、血液透析粉液及血液净化设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尿毒症、中毒、重型肝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领域的治疗,可有效挽救患者生命或提高病患者生活质量。

        2020年,健帆生物有99.57%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制造业,0.4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8.67%的收入来自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有11.33%的收入来自其他产品。此外,健帆生物在国内市场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7.25%。

        2016年登陆A股市场,近年来,健帆生物实现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从2017年至2020年,健帆生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3.52亿元、5.22亿元和8.4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6.29%、43.67%、48.19%和61.1%。

        产品单一局面未改 “集采”可能带来风险

        从收入结构来看,健帆生物主要收入来自血液灌流器。目前,血液灌流结合血液透析已成为血液净化领域最主流应用之一。《中国透析患者疾病负担分析》显示,中国血液透析市场规模巨大,存量市场规模近500亿元,每年的增量市场也在百亿规模以上。

        但从血液净化渗透率看,目前中国接受治疗的透析患者比率仅约20%,与世界平均37%的透析治疗率及欧美国家75%的透析治疗率相比,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2020年,健帆生物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的销售收入达17.3亿元,同比增长了33.2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8.67%,比2019年90.66%的占比稍有下降。

        一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较长时间内,健帆生物的主要收入与利润来源仍将为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如果未来因国家政策调整、产品技术更新替代等变化影响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的收入与利润来源将受到较大影响。

        未来健帆生物能否突破产品单一的困境?2020年,健帆生物的研发投入为8075.93万元,较上年增长17.98%,占营业总收入的4.14%。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为5116.73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4.31%,同比增长65.62%。

        2021年上半年,健帆生物获得授权5项发明,12个实用新型,5个外观设计,新申请专利6项。截止报告期末,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累计授权专利221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包括2项美国/境外专利),138个实用新型,33个外观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将可能给健帆生物带来不利影响。今年5月,衡阳市医保局公布了《衡阳市医用耗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终末期肾脏病治疗类)》,文件中公布了针对血液灌流器的采购数量及报价要求。文件显示,该次拟采购血液灌流器8000支。此为市场上首次针对血液灌流器的集采。不过,此次采购量相对较小,但未来多省联合采购量较大的集采将会给该公司带来风险,对该公司的利润率造成压力。

        从今年年初至8月3日收盘,健帆生物的股价下降了9.6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6.8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