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腰斩” 亚星客车续亏3863万元

2021-07-29 13:48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李亚男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亚星客车主要产品范围覆盖从5米至18米各型客车,主要用于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新能源客车和校车等市场。...

        7月27日,亚星客车对外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39%;净利润亏损3862.7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934.92万元。

        资产负债率达98% 订单严重不足

        资料显示,亚星客车主要产品范围覆盖从5米至18米各型客车,主要用于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新能源客车和校车等市场。

        上半年,亚星客车大中轻型客车产量为101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31.27%;销量为1053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8.76%。

        亚星客车认为,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主要因素有行业总体需求、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度、市场占有率、公司运营能力以及成本管控能力等。

        而从市场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客车行业同比回暖。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上半年客车累计销售25.82万辆,同比增长39.71%;其中大中型客车累计销量4.27万辆,同比增长11.79%。

        具体来看,国内公交客车2021年上半年销售1.54万辆,同比减少20.9%;国内座位客车2021年上半年销售1.85万辆,同比增长56.2%;国内校车2021年上半年销售0.28万辆,同比增长75.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车行业上半年需求依然旺盛,随着国内出行回暖,公共交通需求再次放量,公共车辆投放开始增加。亚星客车的亏损是一个个案,比如宇通客车从二季度月报看,各种车型销售都在增长,而比亚迪的客车业务也在崭露头角。”

        “实际上亚星客车的亏损,个人认为主要是当前公共汽车定位在发生变化,未来新能源主导的公共汽车需求更大,而作为公共事业部门的公交公司,更加注重品牌。公共汽车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头部车企更加被公交公司所认可,市场总体趋于集中。况且,头部品牌的确具备更好的耐用性。”盘和林说道。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亚星客车的亚星客车.05%。应收账款25.7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到了75.41%。其中,信用期内(未逾期)的应收账款金额达到了23.22亿元。

        盘和林称,“资产负债率98%是不正常的,接近于资不抵债,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超过75%也是不正常的,因为总资产中的存货占比太低,说明企业订单严重不足。”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1.18亿元,而短期借款5.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了8.41亿元。同时,从上述借款的构成来看,短期内需偿还的借款多为关联方借款。亚星客车主要靠关联方进行流动性接济,他的主业已经失去造血能力,负债又极高,没有关联方的流动性接济很难独立支撑运营。”

        亚星客车则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全面准备、积极应对,从产品、市场、技术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改进和提升,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通过集团委贷、供应链融资、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保障公司平稳运营。

        收入计划或再成“画大饼”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客车领域增幅较大的是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增幅要低于轻型客车。这也反映出大中型客车受外部因素冲击较大,近些年来旅游车辆市场受高铁影响,城市公交市场受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型出行方式的冲击较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7月28日,客车行业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安凯客车、中通客车上半年亏损,仅宇通客车预增。

        纪雪洪告诉记者,“亚星客车要自救,短期来看,需要开拓市场,抓住客户。长期来看,则要靠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品牌积累,需要长时间的高研发投入保障,相关人才引进等。此外,中国客车市场已经处于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了,出口海外的中国客车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海外市场也是亚星未来需要筹划发展的重点方向。”

        记者注意到,亚星客车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收入计划为30亿元,但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7.08亿元、18.79亿元。在2020年年报中,亚星客车也表示2021年收入计划为30亿元。如今2021年已过半,亚星客车营业收入仅不到5亿元。

        “公司的发展目标如果不切合实际,对于管理者、员工还是其他相关利益者来讲,会让大家觉得不可信。目标太低会影响士气,太高则托大,对于企业来讲,定目标也是两难的事情。对于亚星客车近几年下滑的状态,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对股东和相关利益者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纪雪洪说道。

        “为何如此低的目标亚星客车还是很难达成,这就需要亚星客车寻找内部问题。可能是内部销售士气低落导致的。”盘和林告诉记者,“亚星客车当前最重要的是在技术上做一些突破。当前客车领域门槛不高,但是核心技术无非三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亚星客车背靠潍柴,需要在三大件上做一些技术突破,沉淀一点客车制造方面的壁垒,提升品牌含金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