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亏损多次被监管“敲打”  兴民智通6.4亿元新定增方案过关有难度

2021-07-29 07: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兴民智通最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一路亏损,净利润2年亏损,与此同时,由于历史问题,该公司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本次通过监管审核和吸引投资者并实现募...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常规情况下,一家上市公司抛出增发方案,应该是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确认发行的成功率较高才付诸行动的。7月28日,兴民智通(002355)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并终止之前的非公开发行方案。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兴民智通最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一路亏损,净利润2年亏损,与此同时,由于历史问题,该公司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本次通过监管审核和吸引投资者并实现募资的难度都不小。

        截至7月28日收盘,兴民智通股价下跌4.75%,该公司股价从7月22日至今持续下滑,K线图连续收出阴线。

        拟增发募资6.4亿元强化主业和研发实力

        根据增发预案,兴民智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用于钢制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兴民智通是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专注从事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乘用车仿铝车轮、乘用车车轮、新能源汽车车轮、商用车无内胎轻量化车轮、轻卡无内胎车轮、轻卡型钢车轮、商用车型钢车轮、农林机械车轮等八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主要为汽车制造商提供配套产品和为汽车维修售后市场供货。

        此外,该公司还提供车载信息系统及服务和车联网运营服务,不过占比较小。

        本次募资投向的第一大项目是钢制车轮生产线技改项目,拟投入3.4亿元,该项目的实施目标在于“降本增效”。兴民智通计划加大在下料环节和焊接环节的投入,购置高端的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大幅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从原料端节约生产成本。与此同时,新设备的投入还可以减少用工人数,降低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目前,兴民智通的年产销钢制车轮超过900万件,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型汽车生产基地,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技改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增强订单的承接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第二个募投项目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资金1.2亿元,其目标在于提高研发效率。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兴民智通已取得75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6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68项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于多种产品中。这是该公司提升研发实力的基础。

        借助本次增发,兴民智通计划在深圳市打造现代化研发实验中心,吸引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并在周边城市亦拥有完善的汽车行业产业链,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增发后,预计实控人的表决权比例将由25.11%降低至21.13%。

        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创疆环保直接持有兴民智通4000万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45%,同时受托行使四川盛邦持有的18.67%股份表决权,表决权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1%。

        兴民智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4亿元,按照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5.47元/股测算,共发行股票11700.1828万股。据此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新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86%,创疆环保持有公司的表决权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1.13%,创疆环保仍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顺利发行有难度

        《电鳗快报》关注到,按照监管规定进行自查后,兴民智通可谓“前科”不少,尽管不存在被证监会和交易所处罚的情况,但过去5年收到山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1次、监管函2次、警示函1次,收到深交所出具的通报批评1次、关注函6次。

        此外,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该公司的业绩,总体上处在长期亏损和艰难维持的状况。最近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在逐步缩小,从18.90亿元下降至了14.65亿元,同时,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净利润只有2019年是盈利的。

        据年报信息,兴民智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17.68万元同比减少20.0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27672.08万元同比减少18.41%,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7.14%。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下降。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76.62万元,同比减少305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971.63万元。

        《电鳗快报》对兴民智通增发及业绩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