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培育“小巨人”功能突出 后备力量充足

2021-07-28 08: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王红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2930家企业中,有424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

        4921家企业获评为“小巨人”

        2020年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2930家企业中,有424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同时,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测算,165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财务标准,“小巨人”后备力量充足。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自2018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启动以来,累计共有4921家企业获评为“小巨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783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占比16%,上市公司、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分别占比5%、79%;从营收情况看,营收5000万元以下的“小巨人”集中在新三板。

        目前新三板391家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中,超七成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2020年,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32%和20.77%,较全市场高13.41个和13.54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继续提高0.63个百分点,达13.19%,是全市场的2.06倍。同时,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平均研发费用1369.62万元,同比增长13.99%,研发强度进一步提高至5.73%,较全市场高2.32个百分点,是全社会研发强度的2.39倍。

        “小巨人”公司也通过在新三板的股票融资和资产并购重组,有效降低了资金缺口,为公司创新发展突破提供了助力。数据显示,783家“小巨人”挂牌公司及已摘牌的“小巨人”公司中,有524家曾在新三板发行普通股,累计融资454.68亿元;有132家在新三板单家融资额超过1亿元,包括观典防务、润农节水、中讯四方、中溶科技等;有63家在新三板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合计71.95亿元,其中7家被上市公司收购。

        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小巨人”后备力量充足。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测算,1657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财务标准,2020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5000万(含)至1亿元(不含)、5000万以下的企业分别有1206家、448家、3家。整体看,新三板“小巨人”后备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中位数分别为1.23亿元、980.80万元;成长性突出,营业收入增长率中位数为12.91%,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33.4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