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药业业绩爆雷后研发费用又“腰斩”  实控人卖股自救失败

2021-05-11 08: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亚太药业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54,842,1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86%。此次司法拍卖流拍不会对公司的....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借款纠纷缠身,亚太药业实控人拍卖持股却流拍,业绩持续低迷,研发费用“腰斩”,该公司业绩增长路在何方?

        业绩低迷 控股股东借款纠纷缠身

        5月11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3月2日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将被司法变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因与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3月11日10时起至2021年5月10日10时止(竞价周期与延时除外)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陈尧根持有的亚太药业2,500万股股票、钟婉珍持有的亚太药业1,400万股股票进行公开变卖,变卖期为60天,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本次拍卖均已流拍。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亚太药业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54,842,1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86%。此次司法拍卖流拍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2021年12月12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陈尧根、钟婉珍因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柯桥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0年12月25日10时起在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变卖网络平台上对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1600万股股票进行公开变卖。

        2021年第一季度,亚太药业实现营业收入7899万元,同比下降了46.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394万元和-3280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万元。

        2020年,亚太药业靠着1.78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主要系公司柯桥厂区房屋拆迁补偿所得。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下降了27.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27万元和-1.43亿元。

        收购带来“雷爆” 研发费用“腰斩”

        年报显示,亚太药业的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医药商业、配送企业及医疗机构。

        2020年,亚太药业来自医药制造业的收入占比为99.7%,来自服务业的收入占比为0.27%,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0.03%。按产品划分,2019年,该公司有54.02%的收入来自非抗生素类制剂,有41.68%的收入来自抗生素类制剂,另有3.9%的收入来自原料药,剩下的收入占比来自诊断试剂和其他业务。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0年上市的亚太药业也曾经历过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38亿元、0.52亿元、1.18亿元、1.94亿元和1.9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30.3%、38.03%、125.05%、64.42%和2.71%。

        然而,2015年亚太药业收购上海新高峰给自己埋下的“定时炸弹”,并在2019年彻底爆炸,导致该公司在2019年亏损超20亿元。亚太药业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鉴于公司已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且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公司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对其他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开发支出、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9年度产生大幅亏损。”

        截至2021年1月,亚太药业的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其累计被质押、冻结本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其中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42%,累计被司法冻结本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轮候冻结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7%。

        截止2020年年末,亚太药业的货币资金为9.0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6.15%,占比下降了5.8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66.2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85个百分点。

        2020年,亚太药业的研发费用为3735万元,同比减少了46.72%;截止2020年年末,亚太药业的研发人员数量为143人,同比减少了23.53%;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838万元,同比减少了40.1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34%,同比下降了2.4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药业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2103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36.0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