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顺利过会

2021-04-23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钟股份拟募集资金约2.97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清远金钟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4月22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24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钟股份”)、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达装备”)、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马”)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获通过。

        金钟股份

        金钟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内外饰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轮毂装饰件(轮毂装饰盖、轮毂镶件)、汽车标识装饰件(汽车字标、汽车标牌、方向盘标)和汽车车身装饰件(装饰条、车身装饰件总成、格栅等)。

        《电鳗快报》关注到,2010年至2017年,全球汽车行业持续增长,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93%。但自2018年以来,受全球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放缓,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其中2018年、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滑0.63%和3.95%。在国内市场,2018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有所放缓。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16%和2.76%,为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0万辆和2576.9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1%和8.23%。

        未来,如果汽车行业发展持续放缓,汽车产销量可能进一步下滑,将对汽车零部件行业造成较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该公司的经营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金钟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亿元、3.76亿元和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5%和5.55%,随整车厂商客户及量产项目数量不断增加,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同期,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是5947.79万元、5442.61万元和4671.38万元,呈持续下滑趋势。2021年1-3月,金钟股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0亿元-1.15亿元,净利润约为900万元-11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0万元-1050万元。

        此次,金钟股份拟募集资金约2.97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清远金钟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超达装备

        超达装备系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模具、汽车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主营业务以模具为核心,其中汽车内外饰模具是模具产品最主要的构成部分。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2020年度,超达装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60亿元、4.44亿元及4.49亿元,归属于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469.31万元、6928.80万元及5684.61万元。受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发展下滑的影响,该公司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2018年度下降3.52%,同时由于该公司当期其他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期间费用有所增加等原因,导致超达装备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18.19%。受2020年1月以来疫情对下游汽车行业的影响,超达装备虽然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主营业务毛利率降幅较大,导致该公司归属于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有所下滑。

        此外,报告期内,超达装备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47%、39.42%及34.15%。受2018-2019年国内外汽车产销量下滑、汽车行业景气度整体呈低迷态势的影响,该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0.19个百分点和1.05个百分点;疫情对下游客户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2020年下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对模具等产品的需求有所减少,上游汽车模具供应商之间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受该公司当年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提高且毛利率降幅较大以及该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将“物流费用”通过存货“合同履约成本”核算进而结转至“营业成本”的影响,超达装备2020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下降5.26个百分点。

        此次,超达装备拟募资金4.45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汽车大型复杂内外饰模具扩建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天亿马

        天亿马是一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IS、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设计、软件研发、项目实施及运维服务一体化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该公司已形成社会网格化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典型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公检法、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企业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天亿马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76亿元、3.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75.00万元、4782.47万元、5431.86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稳步增长。

        《电鳗快报》关注到,天亿马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以广东为主的华南地区,报告期内华南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5亿元、2.53亿元和3.0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9.65%、91.77%和82.50%,该公司存在业务区域集中风险。天亿马目前已在广州、深圳、海南、湖南、重庆、香港等地设立了分子公司,由华南地区向周边及其他各省拓展业务,但由于目前该公司收入地域来源仍较集中,如果未来广东地区的经济形势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其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根据天亿马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2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5.7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5.4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5.43万元。

        此次,天亿马拟募集资金2.79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升级项目、大数据应用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