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达环保IPO前路坎坷:董事长王勇竟然带头“放任”

2021-01-21 09: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难保决策客观,董事长带头“放任”自己等确实很危险,一旦上市会把风险甩给市场。......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早在2020年12月8日,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达环保”)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为今年以来青岛辖区第10家IPO过会企业。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实控人难保决策客观,董事长带头“放任”自己等确实很危险,一旦上市会把风险甩给市场。
    《电鳗快报》虽早在去年12月份初向该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也未获回复。

上市只为资本庇护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公司业务模式的原因,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规模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50216.59万元、51112.57万元和52283.00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75.37%、87.08%、98.79%,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5.27%、61.94%、57.23%。应收账款周转率来看,2017年至2019年,青达环保该数值分别为1.55、1.24、1.08,同期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1.86、1.93、2.23。可以看出,青达环保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且变化趋势与之背离。
    存货方面,报告期各期末,青达环保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525.81万元、16,955.47万元和21,222.47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68%、20.55%和23.23%,存货规模呈上升趋势。另外,报告期内,青达环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88.12万元、-766.45万元和-2846.83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若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仍出现并持续,该公司可能会存在营运资金紧张的情况。
    或是为了补充资金,青达环保抵押了不少资产用于银行借款担保。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被抵押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4230.52万元,占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55.17%;被抵押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2525.15万元,占无形资产账面价值的91.79%;被质押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953.47万元,占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6.99%。
    市场就此分析认为,经营活动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比过大且周转率背离行业趋势,存货规模逐年上升,或许这才是青达环保寻求资本庇佑的原因。只是,这般业绩来闯关科创板,青达环保怕是“前路坎坷”。

董事长带头“放任”
    据招股书披露,青达环保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王勇,直接持有公司23.06%的股权;通过青岛顺合融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3.15%的股权;通过一致行动人间接控制公司股权达到17.75%。王勇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合计可支配公司43.96%的表决权。
    《电鳗快报》据招股书披露,王勇在1998年3月11日创办了青达环保,而1997年7月至2007年4月却长期在青岛四洲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同样1998年3月11日成立)任职,到2007年时已经官至销售副总。王勇怎么可能在1997年7月就跑到这家当时还尚未成立的公司做业务员?很明显,青达环保针对董事长王勇的职业履历造假,但是原因和动机又是什么呢?
    此外,董事长控股6家公司,更是难免利益输送。
    据天眼查信息,董事长王勇共有6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人代表6家,担任高管5家,担任股东2家,与此同时,有实际控制权6家。尤为关注的是,王勇目前共有47条周边风险信息,并有10条符合条件的预警提醒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宁夏清远顺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青岛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7项,青达环保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9项、曾因居间合同纠纷而被起诉2项等。
   有市场质疑,董事长同时任职数家公司高管,难以避免利益输送?
    特别关注的是,青岛特惠佳重工有限公司是青达环保实控人王勇之兄王峰实际控制的企业,2017年-2019年青达环保向其采购额共计1325.97万元。青达环保在2017年-2019年将大额采购交给董事长之兄的“小作坊”公司,其中很有可能存在“特别关照”或利益倾斜。

竟有新的行政处罚
    2020年4月,青达环保因房产未批先建问题被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以罚款34225.00元的行政处罚。未来若青达环保不能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合规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则可能面临行政处罚风险,对发行人业绩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在业务运行过程中,青达环保与客户、供应商之间存在一定的纠纷与诉讼。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青达环保存在少数重大未结诉讼或仲裁。诉讼问题如未能妥善解决,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