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VS申通VS顺丰VS圆通 业务增速最猛的竟是它

2019-08-29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渐进尾声,快递四巨头的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除韵达股份外,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均已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电鳗快报》文/高伟


    快递四巨头的业务量地盘争夺战愈演愈烈。《电鳗快报》发现,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渐进尾声,快递四巨头的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除韵达股份外,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均已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8月29日,申通快递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申通快递上半年共完成业务量30.12亿件,同比增长47.25%;市场占有率达10.85%,同比扩大1.59%;实现营业收入98.71亿元,同比增长48.62%,净利润为8.32亿元,同比略减4.04%。申通快递方面表示,上半年业务量持续强势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和公司服务质量提升等有利因素。


    事实上,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业务量和服务质量指标表现相当亮眼,1-6月份业务量持续保持高增长,多次领跑行业。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邮政有效申诉率“通达系”排名第一,其中6月份,申通快递在同类快递企业中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有效申诉率0。

    9月29日,圆通速递也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圆通速递上半年营收139.53亿元,同比增长15.64%,净利润8.63亿元,同比增长7.63%。上半年公司业务完成量38.03亿件,同比增速35.15%,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70%。

    此前一天的8月28日,顺丰控股发布发布财报,上半年公司营收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快递业务量达到20.17亿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超过100%达到48.17亿元。半年报显示,顺丰的财务状况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稳健。公司实现总资产810.3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3.16%。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84.05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5.04%。

    《电鳗快报》注意到,从上半年的营收数据看,顺丰控股排第一,超500亿元;圆通速递第二,近140亿元;申通快递第三,实现营业收入近100亿元。不过,从业务量增速上看,最猛的竟然是老三申通快递。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上市公司7月份业务量数据:韵达、申通增速继续超50%,顺丰增速超20%,圆通持续回升。

    其中,业务量方面,韵达(56.1%)>申通(52.2%)>圆通(41.6%)>行业(28.6%)>顺丰(22.6%);通达系超越行业增速20个百分点以上。

    顺丰业务量增速持续回升并重回20%:公司5月起推出特惠电商件业务,当月业务量增速回升至两位数,6月提升至16%,7月进一步提升至23%,华创证券认为该项业务有助于公司提高装载率,作为“填仓”效果起到边际正贡献作用。

    观察圆通相比行业的超额增速4月见底(领先1.2个百分点)后开始回升,5-7月分别领先行业3、6.7及13个百分点。

    业务量环比,申通(2.6%)>圆通(1.6%)>韵达(-1.2%)>顺丰(-1.3%)>行业(-3.8%),在缺少618电商年中大促的7月申通与圆通实现业务量环比提升。

    1-7月累计增速申通(48%)>韵达(46.5%)>圆通(36.1%)>行业(26.2%)>顺丰(11%)。看来,前7个月,申通完胜其他三大快递巨头,业务量增速第一。

    我们再回到半年报,
申通快递方面表示,将继续落实中转布局“一盘棋”战略,持续优化路由标准,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申通全网转运中心自营率提升至88.24%,干线运输线路增至2800余条,同比增长26.22%;开通路由13200余条,同比增长39.82%;目前拥有干线运输车辆5200余辆,直营率增至70.26%,全网产能利用得到进一步优化,产效实现有效提升。
据披露,2019年以来,申通快递强势推行末端扁平化管理,以保持网络的高度稳定,通过实现中转、网点“一盘棋”,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行业专家指出,申通快递的中转和网络结构优化带来的良好效应将在下半年体现。


    对于接下来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势,多家机构对申通快递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持乐观态度。相关研报分析指出,产能和信息化水平的优化升级将是主导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申通快递与阿里合作以来,持续推进“科技驱动型”的企业发展战略,在业务发展和时效提升上表现十分抢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申通快递在保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的基础下,积极调整市场策略,优化网络结构,控本提质,有望获高质量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