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遇困被实控人出售  控股股东另类套现超9亿元

2019-08-07 06: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业绩遇困之际,公司控股股东却以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套现9.55亿元,而公司也将面临无实控人的尴尬。

        《电鳗快报》 赵超/文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语,曾深入一代人心中。维维豆奶曾是中国最畅销商品之一,连续十多年名列市场占有率第一、销量第一,被称为中国的“豆奶大王”。

        但作为生产维维豆奶的维维股份(600300.SH),业绩却陷入困境,净利润依靠投资苦苦支撑。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业绩遇困之际,公司控股股东却以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套现9.55亿元,而公司也将面临无实控人的尴尬。

股东套现

        8月6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集团”)通知,维维集团于 2019年8月2日与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2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

        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则新盛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7%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仍持有上市公司 15.9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

        《电鳗快报》注意到,上述股份转让价格为9.55亿元,折合每股3.36元。

        本次股份转让前,维维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2.91%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实际控制人是由杨启典、魏伯玲、胡云峰、张桂宣、庞政堂、曹荣开组成的一致行动人。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受让方将提名二名非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并且,在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换届选举时,受让方根据《公司章程》第八十三条享有对董事会三名非独立董事的提名权以及一名独立董事的提名权。

        而转让方在本次权益变动后保留有三名非独立董事提名权,届时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享有一名非独立董事提名权;同时,在下届董事会换届选举时,受让方和转让方各自享有三名非独立董事提名权。

        维维股份表示,公司不存在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的股东,且任一股东提名均不能实际控制公司董事会。因此,上述股份转让后,公司已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9年7月5日,维维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占比高达93.03%。

业绩低迷

        2019年一季度,维维股份营业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87.12%,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仅为0.21亿元,大幅下滑71.24%。

        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非来自主业,而是投资。

        数据显示,一季度,维维股份交易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255万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990万元。

        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减少,主业是酒类收入减少影响净利润-3171万,财务费用增加1110万。

        2018年度,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50.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7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876万元。

        维维股份主业产品为固体饮料(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动植物蛋白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牛奶、鲜奶及谷动等)、粮食初加工产品、酒类、茶类、储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