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占比仅5%左右,松霖科技、日辰食品凭什么过会?

2019-08-06 15: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松霖科技此次计划募集资金6.7亿元,其中,4.7亿元将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2亿元将用于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

        

       《电鳗快报》文/ 杨力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日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松霖科技和日辰食品)的首发申请。接下来,这两家公司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松霖科技: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下降

        松霖科技此次计划募集资金6.7亿元,其中,4.7亿元将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项目,2亿元将用于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项目。

        招股书显示,松霖科技的主营业务为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设立以来,该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各大知名卫浴企业及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提供技术一流,质量领先的卫浴配件产品。

        2018年1-6月,松霖科技36.2%的营业收入来自花洒及配件,26.88%的营业收入来自淋浴系统及配件。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花洒及配件的营业收入占比在不断上升。

        报告期内,松霖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91%,33.82%,30.66%与29.5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02%,19.76%,18.91%与9.80%,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9.07%与18.26%。

        在毛利率上,营收占比最高的花洒及配件的毛利率最高,报告期内分别为31.86%、35.52%、35.15%和33.34%,全部保持在30%以上。其次,毛利率较高的产品是升降杆及配件,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30.87%、35.76%、32.76%和30.09%;沐浴系统及配件的毛利率分别为30.61%、36.11%、29.36%和26.24%。

        总体来看,松霖科技的毛利率比较稳定,这可能与其稳定的研发投入比例有关,报告期内,松霖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5.82%、5.8%、5.52%和5.55%。

日辰食品:毛利率上升

        日辰食品此次计划募集资金2.9亿元,其中,2.1亿元将用于年产15000吨复合调味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4624.76万元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540.34万元将用于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日辰食品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先进的生产工厂和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酱汁类调味料,粉体类调味料以及少量食品添加剂,共三大类千余种产品,年产量1万吨以上。

        2018年,日辰食品65.82%的营业收入来自酱汁类调味料,29.66%的营业收入来自粉体类调味料。报告期内,酱汁类调味料的营收占比一直在上升,分别为54.87%、62.85%和65.82%;粉体类调味料的营收占比一直在下降,报告期内分别为41.81%、34.44%和29.66%。

        报告期内,日辰食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7.06%、48%和50.29%,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是食品添加剂,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77.04%、77.57%和80.67%,呈上升趋势;营收占比最高的酱汁类调味料的毛利率分别为48.17%、49.5%和51.7%,也呈上升趋势。

        尽管毛利率在上升,但报告期内,日辰食品的研发投入占比在下降,分别为4.52%、4.58%和3.55%;研发投入占比不高且呈下降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