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电力神操作 工会代持骗补八年

2019-07-01 09: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先后进行了6次增资、4次股权转让和1次股权变动。在一波眼花缭乱的操作中,通过工会代持享受福利企业税收政策问题凸显。

        

       《电鳗快报》文/米莱

        作为全国最大的复合绝缘子生产企业,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马电力“)因工会代持股份涉嫌套取国家福利政策而备受市场关注。

工会代持

        神马电力成立于1996年8月,在1999年至2007年之间长达8年的时间里享受福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然而,公司是否真的具备福利企业资格,一直被市场诟病。

        招股书显示,公司先后进行了6次增资、4次股权转让和1次股权变动。在一波眼花缭乱的操作中,通过工会代持享受福利企业税收政策问题凸显。

        根据《江苏省社会福利企业变更登记表》,在1999年江苏省社会福利生产办公室同意将如皋市化工化纤总厂的福利企业资格变更至shemale有限名下,神马有限被认定为社会福利企业,享受福利税收政策。

        资料显示,神马电力是由马斌、张剑伟、薛俊山、邱浩跃4人出资50万元设立,其中马斌出资35万元持股70%。从2004年第二次增资开始,工会出资663万元,持股51%,开始进入公司,于是神马电力开启了长达8年的福利企业税收优惠待遇。而工会的持股被确认是为马斌和陈小琴代持,目的为满足有关法规文件“对福利企业的要求“。

        《电鳗快报》根据神马电力所在地如皋市2001年出台的福利企业优惠政策相关规定,“福利企业改制后,只要符合福利企业条件,安置使用残疾人达到规定比例,集体持股50%以上,可继续享受税收优惠”,“福利企业可通过成立职工持股会,保证改制后集体持股或职工持股会持股50%以上的福利企业能够继续享受福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照公司招股书并未公布企业安置残疾人的比例,也未公布8年期间神马享受“福利企业”优惠税收政策的具体金额。《电鳗快报》就以上问题向企业询问,截止发稿未得到企业回复。

盈利能力减弱募资规模突降近

        招股书数据显示,神马电力2015年——2018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11亿元、5.61亿元、6.8亿元及3.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42.51万元、1.198亿元、1.24亿元和6352.08万元,2015年到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66.55%、83.05%、3.82%。同期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2.47%、48.5%和40.74%,比起净利润的增长乏力,毛利率还算平稳,但仍显颓势。

        同业绩下滑相比,公司前后两版招股书中募资金额的大幅缩水更让市场对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产生怀疑。

        根据公司2017年报送的招股书中显示,拟为变电站符合绝缘子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募资6.11亿元,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募资1.94亿元,共计募集资金8.05亿元。

        而在2018年报送的招股书中,同样两个项目共募资2.46亿元,缩水69.44%。是什么原因导致同样的项目前后1年的时候募资规模缩水7成呢?

        据了解,这个项目开工的总投资规模为11.01亿元,实施期限为两年半。《电鳗快报》测算,若项目从2017年开始筹建,到2019年已过去近2年时间,是否因项目接近尾声而缩小募资规模,不得而知。

        但公司在这两年内自筹8.55亿元,对于神马电力的财务状况来说,并非易事。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6938.89万元,应收票据和账款合计3.7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01.75%,能使用的资金并不宽裕。如今又大幅缩减募资金额,能否顺利完成募投项目存在较大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