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业变天竞争加剧 斗鱼“上岸”前途莫测

2019-07-31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魏宇奇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斗鱼的两位CEO陈少杰和张文明以及一众高管主播终于等来了纳斯达克的钟声,斗鱼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电鳗快报》文/魏宇奇

        回顾斗鱼的成长之路可谓步步惊心,从千播大战杀出重围到被虎牙奇袭,再到监管大棒的严厉拷问,还有这一波三折的坎坷上市之路...

        7月17日,美国东部时间9点45分,斗鱼的两位CEO陈少杰和张文明以及一众高管主播终于等来了纳斯达克的钟声,斗鱼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此时大洋彼岸纳斯达克的钟声对所有斗鱼员工来说更像是一针强心剂,告诉大家斗鱼“上岸”了,但同时这也是一记警钟。

        如今直播行业已经变天,当初的风口早已不在,资本的獠牙隐现,如今“上岸”的斗鱼能否笑到最后?

        更为重要的是,步入后半场的“直播”,到底还能讲什么故事?

        变天的直播行业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全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增长率从171.5%衰退至62.3%,2020年更是下滑到28.6%。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斗鱼需要面对的不只是直播行业“不景气”,一些短视频、电商企业对直播行业的重视,对身处直播赛道的斗鱼来说也不是个好消息。

        据近日快手公布的数据,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而斗鱼(1500万)和虎牙(1100万)日活用户之和仅有2600万。

        此外,淘宝直播也显示出了强大的引流能力。今年3月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较此前一年劲增180%,月收入超过百万的主播超过100人。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斗鱼虎牙等“本土”玩家还是短视频电商等跨界玩家,整体直播行业的增长空间已然不大了。

        根据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增长率为14.6%,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增长速度放缓。移动直播行业的人口红利,已基本上所剩无几了。

        与老对手虎牙仍有差距

        根据虎牙财报显示,其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为16.31亿元,净利润为6350万元,同比增长102.1%。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净利润达1.3亿元。

        而据斗鱼今年7月3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4.89亿元,突破性的实现了123.24%的增长,并首次扭亏为盈,实现了1820万元的净利润。经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净利润达到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1.50亿元增长123.55%。

        从两家财报来看,尽管斗鱼在营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增长,但不管是营收还是利润都与虎牙存在不小的差距。

        另外针对斗鱼上市前提交的这份亮眼的财报,也有自媒体提出了质疑。自媒体“深响”在深挖斗鱼最新版本的财报数据后就发现,斗鱼的首次季度盈利,实际上是一种“账面游戏”:其净利润的出现,主要来自利息收入以及外汇利得。而后者实际上由于斗鱼某个股东偿还公司美元借款所带来。“深响”表示:“剔除掉这部分外汇影响,斗鱼在一季度实际上仍是处于账面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虎牙即将上市的前一周,它也修改了招股书,称其在2018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

        斗鱼能否冲出重围

        根据斗鱼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斗鱼2018年营业收入为36.54亿元,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达31.472亿元,占86%。这也表明斗鱼目前的变现模式主要还是依赖于打赏分成。

        招股书显示,斗鱼在2017年拥有390万名注册主播,2018年增长至600万名。其中他们在2017年与其中2000名顶级主播签订了独家合约,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至5200名,大约592名主播拥有超过一百万的观众。

        直播行业的顶级主播历来都是稀缺资源,斗鱼在拿出天价签约费的同时,也要面临况顶级主播带来的商业风险。

        比如曾经的斗鱼一哥卢本伟,斗鱼一姐陈一发,斗鱼都花费了大量时间成本、推广成本押注培养,有了极高商业价值,但却因为陷于内容争议,一切努力付诸东流。

        而对于一家直播收入占比达86%的公司来说,营收结构过于单一,风险不可谓不大。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以2018年总月活跃用户1.364亿来计算,2018年斗鱼的付费率甚至不到3%。这表明现阶段斗鱼想靠付费用户“救主”,显然不太现实。

        如今随着整个直播行业变天,电商平台、短视频也在抢夺直播的核心用户群,“上岸”的斗鱼前途依然凶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