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的暴风与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冯鑫 似乎一切早有端倪

2019-07-30 14: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魏宇奇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暴风科技正式在国内创业板挂牌上市,40天内收获36个涨停板,股价从7.14元飙升至327.01元,市值最高时一度超过400亿元,远超当时暴风对标的优酷,创始人冯鑫也因此跻身亿万富豪之列。

        《电鳗快报》文/魏宇奇

        7月2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同时,公司将制定相应工作管理办法及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平稳运行。

        7月29日,暴风集团开盘一字跌停,报价5.67元,总市值仅18.68亿元。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有关暴风集团及其创始人冯鑫的负面新闻就接连不断,从业绩巨亏、股价暴跌、到员工维权、集团战略屡次失误....这次实控人被捕的消息一出很多人感到惊讶,但是仔细梳理暴风及冯鑫近几年的状况就会发现,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在身陷囹圄之前,冯鑫还在7月18日举行的暴风集团网络投资者接待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坚持应对面临的困难。目前未触及退市条件。”似乎想让外界相信,暴风遇到的困难正在一步步缓解。

        现在看来,这不过是皇帝的新衣罢了。

暴风的风暴

        2015年,暴风科技正式在国内创业板挂牌上市,40天内收获36个涨停板,股价从7.14元飙升至327.01元,市值最高时一度超过400亿元,远超当时暴风对标的优酷,创始人冯鑫也因此跻身亿万富豪之列。

        然而幸福总是太过短暂,据暴风集团2019年4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暴风集团2018年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到了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20.5万元,同比下降8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9.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仅剩684.6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71.75%。

        此外,暴风集团也不止一次被列为老赖,在2019年3月14日、4月8日和6月14日,暴风集团均因“全部未履行”缴纳执行案款而被法院立案,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标的涉及金额共计约242.2万元。7月28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的两份裁定书显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暴风集团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决定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今年3月,冯鑫因涉及服务合同纠纷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因纠纷已了结,限制消费措施被解除。天眼查数据显示,关于冯鑫的周边风险提示多达552条,另外还有284条预警提醒。

        今年4月,有关暴风TV解散的消息传出,记者从多位暴风TV大区员工处了解到,暴风员工被遣散,且业务员已被拖欠半年工资。

        除与员工的纠纷之外,暴风还面临着涉及金额数更大的诉讼。今年5月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董事长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暴风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合计约为7.5亿元。

        据《第一财经》披露冯鑫被捕的原因,很可能是其在与光大等机构合作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时,可能存在行贿行为。

        据了解,2016年2月光大浸辉(光大证券旗下公司)联合暴风集团完成了对全球体育赛事版权公司 MP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65%的股权收购。出人意料的是这一明星项目在被收购后并没有给新东家带来好消息,反而是公司三大创始人相继套现走人,公司也因经营陷入困境而破产。这自然也给参与方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此次收购有多家国资背景的资金也部分参与其中。

        根据天眼查显示,除了暴风投资、光大资本、光大浸辉之外,浸鑫基金还涉及到11家LP,背后的出资方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东方资产、钜派投资及云南、贵州省国资均有踩雷。这其中招商财富(LP),出资28亿元;爱建信托(LP),出资4亿元;鹰潭浪淘沙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LP),出资3.15亿元;暴风集团(LP),出资2亿元;光大资本(LP),出资6000万元;光大浸辉(GP),出资100万元;暴风投资(GP),出资100万元等。

        根据之前各方签署的协议规定,光大资本需要为本次收购做最终兜底,承担几十亿元资金损失。爆雷后,暴风与各参与方的“恩爱”也过了保质期。2019年5月8日,光大起诉暴风集团,要求被告人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向原告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本息共计约 7.5 亿元人民币。

公司新业务处处碰壁

        身处风暴中的暴风集团和冯鑫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先后涉足过多个项目,但都没有开花结果,这对暴风和冯鑫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2015年,那是属于暴风集团和封信的高光时刻。冯鑫当时打算把VR、体育、电视作为未来的三大主力方向,为此分别成立了暴风魔镜、暴风体育、暴风TV三家子公司,并独立融资发展。风暴因此得了个“小乐视”的称号,尽管暴风跟冯鑫一在否认,但从结果上看,外界这声“小乐视”并不荒唐。

        暴风魔镜、暴风体育很快就因为巨额烧钱,激烈的市场竞争拖累了公司财报而被剥离出了上市公司体系。这一操作没能救得了暴风也没给暴风魔镜、暴风体育两家公司带来希望。转眼间当年的三驾马车仅剩下暴风TV这一根独苗。冯鑫曾把暴风TV视为暴风集团最后的希望,表示要靠暴风TV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

        但到了2019年,在暴风系不断暴雷的情况下,这一独苗也倒下了。据了解2018年,暴风集团亏损达20亿元,其中暴风TV亏损12亿元。据投中网披露,目前暴风TV已经遣散了销售团队,仅剩下一些研发人员。

        如今有“小乐视”“乐视第二”之称的暴风集团和冯鑫,也在面临着和乐视以及贾跃亭一样的“乐视”式困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