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核心一级资本  杭州银行两次定增总额超IPO3.5倍

2019-07-30 14: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1%、资本充足率为13.15%,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最低监管要求。

        《电鳗快报》 赵超/文

        自2016年10月份登陆A股的杭州银行(600926.SH),在2017年通过发行优先股募资100亿元后,拟再次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72亿元。公司2016年IPO募资37.66亿元,上市三年内,杭州银行发行优先股和此次拟募资金额合计172亿元,为IPO募资金额的4.57倍。

        7月30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2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杭州银行此次定增拟认购对象为红狮集团、杭州市财政局、苏高科、苏州高新,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分别为3.88亿股、1.16亿股、1.78亿股、1.18亿股。

        截至预案签署日,杭州市财政局持有杭州银行5.8亿股A股,持股比例为11.44%;红狮集团持有公司3.12亿股A股,持股比例为6.09%。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杭州市财政局、红狮集团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取得股权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其余发行对象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取得股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确定的资本监管精神,原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自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到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并将视情况要求增加不超过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同时也对各类资本的合格标准和计量要求进行了更为严格审慎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监管要求。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1%、资本充足率为13.15%,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最低监管要求。

        2016年-2017年,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合并)分别为9.95%、9.13%。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逐年下滑。

        根据业绩快报,2019年上半年,杭州银行营业收入为104.6亿元,同比增长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8亿元,同比增20.21%。

        2019年一季度,杭州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19.25%。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在2017年,杭州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100亿元。

        杭州银行于2016年10月份登陆A股,IPO募集资金总额为37.6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