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中广核电力火速获批文  A股将迎首支纯核电股

2019-07-29 08: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广核电力此次创下两个今年之最。首先,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仅一天后就获得证监会核准上市批文,其发行速度创下今年之最。

        《电鳗快报》文/刘云峰

        

       7月26日晚间,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核准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安福县海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能实业”)的首发申请,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广核电力此次创下两个今年之最。首先,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仅一天后就获得证监会核准上市批文,其发行速度创下今年之最。此外,中广核电力计划发行50.50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这也创下今年以来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

        根据招股显示,中广核电力的主营业务为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该等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同时,中广核电力是中国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广核电力管理 22台在运核电机组和6 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 2.43万兆瓦和 7,434 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4.44%以及 55.30%,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

        该公司已于2014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此次获批在内地上市,将成为A股首支纯核电股。中广核电力将实现A+H股双线交易,这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崭新的机遇。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中广核电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0.27亿元、456.33亿元、508.28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64亿元、95.64亿元、87.0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5.24%、44.81%、43.92%,综合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总体业绩水平出色。

        据悉,中广核电力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核电站的建设,其中30亿元将用于广东阳江5号、6号机组,80亿元将用于防城港3号、4号机组,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核电站建成投产后,公司核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增加4,532 兆瓦,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发电能力等均将显著提升。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全球拥有 56 座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为 59,081 兆瓦。中国是全球在建机组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的 22.71%。2018 年全国累计发电量为67,914.20 亿千瓦时,其中商运核电机组总发电量 (包含上网电量及厂用电量)为 2,865.1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2%。1994年至今,我国核电发电量持续增长,从1994 年的140.43 亿千瓦时增长至 2018年的2,865.11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39%。此次,中广核电力顺利登陆A股,将为中国核电发展的重大历史时刻,也为中国核电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