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达:营收严重依赖几大客户 毛利率曾突然出现大幅下滑

2019-07-29 07: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科博达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几大客户,毛利率波动较大,且在报告期内曾出现大幅下降。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博达)IPO成功过会,科博达的主要产品可分为汽车照明控制系统、汽车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2018年,该公司的汽车照明控制系统、汽车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28%、23.01%、0.55%、20.06%。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科博达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几大客户,毛利率波动较大,且在报告期内曾出现大幅下降。

        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几大客户

        2016年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科博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17亿元、21.62亿元和26.75亿元,总体实现了快速增长。然而,这些营业收入大部分是来自对几位大客户的销售。报告期内,科博达向前五名终端用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0.92%、83.21%及87.52%。

        此外,在科博达的五家最大客户中,三家客户是与德国大众相关联的,对于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言,能够为知名整车厂商服务,是公司实力的体现。然而,面对像德国大众这样的客户,国内供应商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会相对较弱,对技术要求也更高。而且,科博达超过50%的营收来自大众,其风险确实比较高。

        尤其在2018年,大众汽车总体销量同比增幅仅不到1%,而且2019年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大众汽车销售仍然萎靡不振,科博达严重依赖大众汽车,其业绩也必将受到影响。

        另外,在与同行上市公司的对比中,科博达的客户集中度也明显高于行业均值,报告期内,七家可比上市公司公司的均值分别为57.06%、56.56%和57.76%。而科博达前5大直接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3.46%、50.06%和48.7%,前5大终端用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3.12%、80.92%和83.21%;二者平均后也明显高于行业均值。

        报告期内毛利率曾出现大幅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科博达的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3.52亿元和5.28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46%、32.82%及35.08%,2017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降。

        《电鳗快报》注意到,科博达的主营产品是照明控制系统,其对毛利的贡献接近50%,而该产品的毛利率在2017年突然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2018年该产品的毛利率也没有完全恢复,仍低于2016年的水平。

        科博达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未来出现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新产品毛利率大幅低于现有产品或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等情形,公司存在整体毛利率水平波动的风险。

        在此次IPO之前,科博达实际控制人柯桂华、柯炳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96.29%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博达的主要发起人为科博达控股、柯桂华、柯炳华及柯磊,在引入三家员工控股平台以及四家外部投资机构后,科博达控股持有70%股份,而实际控制人柯桂华、柯炳华仅共同直接持有10.69%的股份,其余股东的股份也均不足10%。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科博达控股的主要股东就是柯桂华、柯炳华和柯磊,三人合计持有前者90%的股权,同时,几家员工控股平台以及外部投资机构亦和柯氏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