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电信/联通/移动如是回应提速降费

2019-03-11 09:37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林 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号外财经》文/林 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他说,“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号外财经》注意到,这是自2017年以来,提速降费连续第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说,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三大运营商对此也作出积极响应。

    《号外财经》发现,自从2018年3月6日工信部宣布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开始,三大运营商便开启了几轮的移动通讯降费潮,从流量不清零到通话无漫游费,优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5年开始,中国宽带用户资费下降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83.5%,为用户带来了实质性的优惠。资费的下降对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前两轮的降费让三大运营商让利接近1300亿元。

    今年3月6日,三大通信运营商再次集体快速响应。

    其中,中国移动称,分别为确保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确保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确保“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行;确保资费套餐设置实实在在、明明白白。中国电信则称,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的有关要求,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享受到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中国联通亦指出,将坚持高质量网络建设发展之路,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以5G为重点的未来新网络;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进一步规范资费套餐设置,认真落实降低资费有关目标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提速降费或将加重运营商的资金压力。三大运营商许下承诺时,也知道自己背上的担子更重。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提案中谈到,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将难以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更是明确表示,今年的提速降费目标“更准更狠”,运营商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靠基本通信服务维持利润越来越难了。必须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互联网内容、互联网服务、物联网、车联网、集成服务、云服务等等,这些过去几年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要在2019年深挖宽带业务价值,从曾经的用户规模增长转向用户价值提升。这其中,三大运营商都需要继续发力,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需要扩大用户规模,而中国移动要做的工作更多,毕竟其现在是固网宽带市场的“领头羊”,而且其宽带用户ARPU值又是行业最低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