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亿兑现“一人一套房”后 董明珠又拿10亿为全员涨薪

2019-01-10 09: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9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了全员涨薪的话题。

  


        《号外财经》文/林秋彤

   1月9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了全员涨薪的话题。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从2012年开始推行一人一房,现在已经逐步实现,去年又开始推行一人两房一厅”。董明珠称,“接下来,还将推行新的政策,员工所有的通讯设备全部免费,通讯花费全部由格力承担”。

   瞬间感觉:格力的员工是最幸福的。毕竟互联网大厂阿里、京东、腾讯等纷纷缩编,停止社招;国际知名企业星巴克、宜家的等大面积裁员。在这个市场寒潮下,格力电器却高调宣布加薪,显得与众不同,有种拉仇恨的感觉。

   《号外财经》发现,日前,格力电器下发内部文件,宣布全员涨薪:“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19年元月起,根据不同岗位给予薪资调整,总共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实施范围为2019年元月15日起在职已试用转正的员工。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85222名,那么此次加薪人均1000元左右。

   董明珠表示,“员工在创造财富的时候,还在为生活担忧,怎么有心思把工作做好?格力在2016年开始加薪,人均1000进行普调。2018年再度提出加薪,根据岗位、指责和担当进行区分”。董明珠强调,“给员工好的福利待遇,并不代表在工作上没有要求。不能因为工作失误影响产品质量,给消费者带来痛苦”。

   不过,2018年没有实施加薪,但据《号外财经》了解,格力在2018年给员工购买空调、洗衣机、冰箱等作为福利。“我们的员工完全没有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困扰。”从2016年12月到2019年1月,一共26个月时间,其实算下来仅仅2年零2个月,格力电器已为全体员工涨了3次薪水。尤其是董明珠自掏腰包,拿出20亿给员工建人才公寓,兑现了“一人一套房”的承诺,更是让众多企业家汗颜。

   不遗余力的加薪背后,董明珠有什么期待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格力本次全员加薪至少有5大期待,一是为格力拉品牌粉丝,增人气和民意;二是给股东一个信号;三是给珠海国资委一个交代;四是实实在在激励一线员工;五是客观产生营销效果。“熟悉薪酬体系的HR都明白,当采用定额加工资的时候,一般被称为阳光普照。但这种阳光普照对基层员工来说意味着10%30%的增长。”正值年末,正是工厂员工离职跳槽的旺季,基层业务在一线长期摸爬滚打,有多少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这1000块是无条件给的,这对于很多基层业务是很大的触动。从防止一线员工流失的角度来说,这1000块钱足够撼动各大竞争对手的挖角,所以说,这钱花得值。

   董明珠没有施舍,而是这样激励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格力电器在发展的过程中,把员工的福利待遇和工作要求是严格区分开的。让每一个员工都以格力的发展为荣耀,为格力发展努力,格力也要把收获和员工分享。”

   《号外财经》注意到,董明珠参加2018年12月29日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时,曾斩钉截铁地说过一句话:“我们格力电器绝不裁员!”格力能在大环境普遍入不敷出、各地裁员的情况下,豪掷10亿,也从侧面证明了自己的发展势头良好。员工不必担惊受怕,整天做好被裁员的准备,一心干事业,劲往一处使,这也足以让企业进入良性循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