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高增长缘何受质疑?业绩释放有望迎来“估值春天”

2018-10-17 11:0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媒体质疑紫鑫药业隐瞒关联交易进行财务造假,这引起深圳交易所关注,并对紫鑫药业下发了关注函。

 


     自2014年东北振兴政策提出以来,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但近几年,东北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出现经济增速垫底的现象,缺乏产业增长后劲和资金的东北企业步履维艰,直接导致一旦有企业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就很容易受到市场质疑,紫鑫药业就是备受质疑困扰的企业之一。

  近日,有媒体质疑紫鑫药业隐瞒关联交易进行财务造假,这引起深圳交易所关注,并对紫鑫药业下发了关注函。对此,紫鑫药业回复称公司并不存在隐瞒关联交易、利润造假情况。

  公司信息披露合规无隐瞒关联交易事项

  对于此前曾遭媒体质疑的紫鑫药业与敦化市华韵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交易,上市公司在回复中认可该公司为关联公司并在2014年发生过一笔关联交易,但表示该交易已在《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关联交易公告》和《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进行了完整披露,同时上市公司表示本次交易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依据市场价格及公司购入野山参成本加上期间的持有成本做为定价依据,确定野山参交易价格,交易价格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相关款项已全额收回。

  针对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鑫参源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部分个人客户提出的疑似关联方交易质疑,紫鑫药业进行了全面澄清,并详细解释了上述主体的实际情况。

  关于媒体此前报道中描述交易对象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的股东焦广丽、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王艳丽为原紫鑫药业的员工或子公司的原股东,对此紫鑫药业的回复为:“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的股东焦广丽女士已于2011年与紫鑫药业解除劳动关系,独立成立公司销售公司产品,焦广丽不存在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法律法规所认定的关联关系,也无其他利益倾斜关系,相关账款也已全部收回”。并且,“经过核查确认:北京正德的控股股东及法定代表人王艳丽女士与吉林省岭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松原神农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王艳丽女士并非同一人;所谓公司员工王占武先生与吉林省岭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社员)王占武先生也非同一人;所谓公司员工李冬梅也非松原神农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所谓牵头人,该社没有名叫李冬梅的牵头人”。从而律师认为,上市公司与其并不构成关联方,也不存在其他利益倾斜关系。

  除此之外,紫鑫药业对长春市鑫参源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部分个人客户的关联交易质疑均进行了详细说明。

  而对于媒体质疑的子公司违规占用上市资金问题,上市公司表示通过对2016年底、2017年底吉林紫鑫红石种养殖有限公司及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自查,同时对与公司的往来款项进行了核对,并无媒体所述的违规事项。其中紫鑫红石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2017年度大幅增加,主要是紫鑫红石2017年度购置消耗性生物资产-林下参向上市公司借款所致。紫鑫初元在2016年度通过销售回款偿还部分经营性占用资金,2017年度通过销售回款和银行借款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经营性资金和非经营性资金,并在2017年底形成上市公司非经营性占用紫鑫初元资金。

  三大产业布局奠定快速发展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是国内一家以中成药、人参、基因测序仪三大产业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集团上市公司。《号外财经》通过研究过去两年一期的财报数据发现,得益于扎实的产业布局,紫鑫药业经营业绩实现了加速增长。

  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紫鑫药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2,723.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61.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57.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27.73%。而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2.94%和412%。

  2018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4,112.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8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82.5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50.88%。

  

  紫鑫药业的业绩增长受益于该公司长远的战略布局和扎实的经营策略,中成药业务市占率稳中有增,人参产业已经进入业绩释放期。上市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随着公司附加值及毛利率较高的人参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逐渐成熟,植物提取物、人参提取物、人参皂苷单体分离方法的研究、产品的开发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在人参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人参加工技术、人参基因测序等核心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突破,因此公司销售业务中深加工产品占比逐步提升,受益于深加工产品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特性,人参系列产品毛利率2014-2017年由37.80%上升至89.33%,进而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提升。

  在运营模式方面,则引入“区块链+实体经济”,提升产业价值。根据披露,紫鑫药业正在与链火信息进行合作,计划在吉林省试点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包括人参 在内的名贵中草药、特别是林下参溯源的数据平台。该合作主要研究三大方向:区块链+大健康行业整体解决方 案、区块链+大健康行业跟踪与溯源(重点的领域是公司中成药产业和人参产业)、 以及区块链+基因测试领域研究。 区块链作为一种基础性的底层信任协议,集安全、透明、防篡改、去中心化 等优势于一身,对公司中成药产业和人参产业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引入国资提升发展战略资源“比格”

  《号外财经》注意到,于10月15日,紫鑫药业披露称,该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平公司”) 已与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意向性的《框架合作协议书》,国资平台欲以15-20元的价格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从公司本身来看,紫鑫药业引入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一方面会改变紫鑫药业的股东结构,从而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国有与民营资本融合,打开了紫鑫药业战略资源空间,依托国有资本平台,提高公司资信等级,获取更多围绕主营业务板块的战略及业务资源,进一步推进公司中成药产业链、人参产业链及基因测序仪产业链延伸。

  市场人士认为,引入国有资本帮扶地方企业以此来振兴东北经济,是国家经济战略的重要环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等多项政策落地。随着紫鑫药业的人参业务已由战略储备期进入经济效益收获期,国有资本选择此时进场想必极度看好上市公司充满潜力的未来发展。

  短期内,受到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裹挟”,紫鑫药业的股价也直线下跌。有机构观点认为,该公司的股票遭到了非理性抛售,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随着业绩释放,回归合理估值将是大概率事件,建议进行资产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